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環球時報:日本官方暴露病態歷史觀

朱成山

2015年04月08日09:4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文部科學省6日公布明年將採用的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令人震驚的是,部分日本教科書中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內容竟把日軍“殺害了眾多俘虜和居民”,修改為“波及俘虜和居民,出現了眾多死傷者”。

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軍在南京“殺害了眾多俘虜和居民”早已做出法定判決,不容置疑和狡賴。該法庭的判決書確認日軍的暴行是發生在無抵抗城市中無力的平民:“在1937年12月13日佔領了南京市。中國軍隊在南京淪陷前就撤退了,因此所佔領的是無抵抗的都市。接著發生的是日本陸軍對無力的市民,長時間繼續著最恐怖的暴行。”該法庭的判決書還指出:“日軍僅於佔領南京后最初的六個星期,不算大量拋江焚毀的尸體,即屠殺平民和俘虜20萬人以上。”從上述的判決不難看出,其判決的屠殺對象是十分清楚的,即“屠殺平民和俘虜”,怎麼會弱化成“波及”所至呢?

日本一直有人想翻“南京大屠殺”的案。1965年,日本歷史學家家永三郎曾因日本文部省不顧歷史事實,妄自否決教科書《新日本史》,向法院提出起訴。直到30多年后的1997年8月,日本最高法院對此案做出終審判決。認定文部省做出的“南京大屠殺”、“七三一部隊”等4處的審定意見為違法,並責令其賠償40萬日元。1982年,日本文部省修改教科書時,把“侵略”改為“進入”,激起了中韓等眾多亞洲受害國家的抗議和憤怒,日本教科書問題成為外交事件之一,引起國際關注和抨擊。作為回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等一批抗日戰爭紀念館在中國大地上相繼建成開放。日本文科省不斷在歷史教科書上做手腳,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淡化”或者“弱化”侵略與加害的責任。

日本官方通過教科書審定暴露的歷史觀已陷入病態。何為“波及”?說白了就是妄圖表達侵華日軍當年在南京不是有組織、有計劃、有目的展開大屠殺,而是與中國軍隊交戰中的戰爭行為,“波及”到一些平民和俘虜受到傷害,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式的邏輯,隻能引起受害國民眾更大的反感,也與今年紀念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勝利的世界氛圍背道而馳。使用這種教科書,對日本青少年進行這種違背歷史真實的教育,勢必造成日本下一代與其他國家歷史觀落差太大,對世界和平構成了新的威脅。▲(作者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