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演戲裝蒜”躲監管,貪官皆“兩面派”

蔣萌

2015年04月01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演戲裝蒜”躲監管,貪官皆“兩面派”

背景:3月31日,中紀委網站刊文,詳細披露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的案情。文章提及,王敏“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說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守紀律講規矩”常挂嘴上,私底下卻瘋狂斂財,驕縱親屬子女﹔看紅色影片每每淚流滿面,但“第二天想做啥還做啥”,具有典型的“兩面人”特質。

新京報發表觀點:“兩面”雲雲,其實仍是“一面”,那就是權力幻象之下的無法無天。具有類似“兩面”人格的官員並不鮮見,而輿論也每每在官員落馬后,發現他們在任時的諸多反腐倡廉“名言”。這樣的“兩面人”顯然具有極大的迷惑性和危害性。不僅嚴重損害了公共利益,敗壞了官場生態,也會動搖了社會正常的價值觀。而與那些千夫所指的貪官不同的是,面對這樣的“兩面人”,善良的民眾每一聲“原來如此”的驚嘆背后,其實都會帶有某種深深的挫敗感。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聽任“兩面人”呼風喚雨。除了通過繼續強力反腐,摘掉更多“兩面人”的偽善面具之外,還必須進一步強化制度約束,比如,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推進官員財產公開,防范官員親屬子女以權謀利等。此外,既然內部監管容易出現信息屏障,不妨暢通民眾監督的渠道,合理劃定民主推薦、民意測評的范圍,“官聲在民間”,也可防范“兩面人”現象的泛濫。

小蔣隨想:很多貪官都是無師自通的“演員”,他們道貌岸然的“演技”恐怕令影視圈裡的“影帝”都自嘆不如。他們臉不變色、心不跳地在台上大講反腐倡廉,扭臉下台就偷偷收取腐敗黑錢。由於“潛伏”得很有水平,一些人落馬后,其身邊人甚至大呼“沒想到”,稱一直覺得其是“好干部”……在某種程度上,腐敗者往往都是“兩面派”。因為,其不可能公開對抗反腐,更不會嚷嚷“咱是貪官”。腐敗者必須“能裝會演”,隻有成為徹底的偽君子,才能試著躲避紀檢的查處與法律的嚴懲。“雙面貪官”並非是一種人格分裂,“腐敗變色龍”實在是僥幸心理下的自保之舉。晾晒貪官的“雙面”特征,其實是告訴人們“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違規高爾夫“挨打”,從嚴治黨“不歇”

背景:3月30日,多部委聯合公布全國已經取締的66家高爾夫球場名單。發改委網站刊文稱,各地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對高爾夫球場清理治理工作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京華時報發表劉白的觀點:說它們是腐敗的產物,是因為在明顯違法違規的情況下,它們還能獲得審批、順利建設。若不是有權力庇護,這樣的龐然大物怎麼可能在執法單位眼皮底下正常運營?說它們常充當腐敗的載體,則是因為依經驗看來,中國凡以精英階層為營銷對象的場所,無一例外都會成為官商接洽、交往的場合。它們的繁榮表征著這種交換的頻繁,它們的蕭條則在一定意義上意味著這種交換的收斂,由是為今天的反腐提供了一種記錄、一面鏡子。違建當禁、會所可關,但讓權力別再任性,才是阻止這種載體花樣翻新的治本之方。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強力反腐以來,高爾夫球場成為反腐戰場之一。中紀委曾推動專項清退活動,高爾夫會籍卡自然是重點之一,此后,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司長孫國慶因為用公款打高爾夫球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中糧集團也被點名“公款支付打高爾夫球費用等奢侈浪費問題突出”……但需要強調的是,對於高爾夫球場的大規模清理,其實不是奔著高爾夫這項運動去的,更重要的是,要用清理這一契機,讓權力從中剝離。所以,從限制權力的角度來說,清理高爾夫球場只是第一步,在清理之后,還要高度警惕手握權力的官員“興趣轉移”,不把權力關進籠子,網球、保齡球等正常的活動,也許會成為又一個“高爾夫”。

小蔣隨想:天價煙酒少人問津,五星級大酒店主動“降星”,豪華私人會所風光不再,違規高爾夫球場被取締……一系列巨大的變化,反襯出強力反腐前“吃公款”、官商“勾肩搭背”的情況有多糟糕。如今,“食腐”商家的落寞,權力尋租者被嚴懲,印証了“出來混遲早要還”,漣漪性的威懾力則在形成以儆效尤。“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不意味著“鳴金收兵”,某些人別以為反腐倡廉會“喘口氣、歇一歇”。事實上,“全面從嚴治黨”已然成為綱領方針,整頓吏治已是新常態。種種表面變化的背后,是黨對自身純潔性的決不妥協,是政府執政能力建設的更上層樓。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