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晚報:從一花一鳥看世界與中國

蘇文洋

2015年04月01日15:1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一花一鳥看世界與中國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在佛祖看來,參透了人生宇宙真諦,那麼一花一草就是整個世界。“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中國唐代詩人杜甫也通過花鳥看家國天下。

  在自然保護和野生生物保護專家眼中,一花一世界,一鳥一世界。他們通過野外考察和生態研究,從一花一鳥的生存(活)狀態,告訴人們世界已經發生和正在發生的生態變化。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觀察、記錄中,認識世界,了解自己的祖國。

  中國地大物博,僅僅通過動植物就可以証明這一點。中國的植物種類極其豐富,共約31000種,幾乎佔世界植物種數的1/8。相比於美國和加拿大合起來才有的20000種植物,中國的這一紀錄令人驚嘆。據專家分析,部分原因是由於中國乃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長久連續(盡管現在已經嚴重破碎化)的寒帶、溫帶、亞熱帶和熱帶棲息地的國家。因此,很多物種在冰河時期才得以遷移至低地或者更南邊的無冰雪的避難所,待氣候回暖后,這些幸存者便能夠重新回到其原有的棲息地。中國約有580種哺乳動物,其中特有物種超過100種。中國鳥類資源非常豐富,有記錄的已經超過1300個物種。目前全球已知的爬行動物大概有7780種,中國大約有400種。中國眾多的水系擁有極其豐富的兩棲類(320種)和淡水魚類(3000多種)動物。已知動物中,大約有97%屬於無脊椎動物,其中昆虫最為繁多,已發現至少100萬種,中國僅雲南一省就擁有大約10萬種昆虫。

  中國如此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既是大自然的恩賜,也是祖先們留下的遺產。祖國是和祖先密不可分的,沒有祖先,何談祖國?我們要感謝祖先沒有把這些野生生物的棲息地大面積開發或破壞,才為今天的我們留下一個值得自豪和驕傲的生物多樣性大國。我們到國外旅游,肯定不會只是為了看外國人。同樣的道理,來中國旅游的外國人,很多也是為了看到中國的多樣性生物。實話實說,中國的寺廟看頭不大,現代、當代建筑有不少是抄襲西方的,甚至是請外國人設計的,更不具有太多的獨特景觀價值。中國最值得觀賞的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景觀,恰恰是我們重視不足、宣傳不足、保護不足的方面。一些地方太喜歡把自己粗制濫造的不土不洋、不中不西的人文景觀展示炫耀,不要說“巧奪天工”,連“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水平都達不到。就如同有的地方搞個“白宮”,除了貽笑大方,証明腦殘,還有什麼景觀價值可言?對祖國的瑰寶不重視,對大自然給中國的好東西不了解,實在有愧祖先。

  “跟著大雁去遷徙”公益活動從3月15日開始,到3月31日結束。我的系列評論也暫時擱筆。一路上,有很多值得思考、討論的問題,日后再談。有一點在此說明,有的地方官員明明把野生生物棲息地破壞掉了,還在大講棲息地雖然少了,鳥兒來的種類更多了、數量更多了。這種典型的“拆遷上樓”行為,鳥兒都明白,只是無法抗議罷了。過去鳥兒分散居住,如今隻有一個小水塘,為了不渴死,不同種類的鳥兒集合一處,完全不能說明生態向好的政績。

  為了大地的鮮花,為了天空的小鳥,為了祖國的明天,為了后代的子孫,讓我們更加自覺地保護自然,保護生物多樣性。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