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遏制殯葬暴利要找准關鍵環節

葉祝頤

2015年03月27日09:37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遏制殯葬暴利要找准關鍵環節

盡管政府積極推動殯葬服務均等化,對基本殯葬服務進行了限制,一些地方還推出了基本殯葬免費服務。但是殯葬行業壟斷暴利的問題一直廣為公眾所詬病

3月25日,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國社科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殯葬綠皮書:中國殯葬事業發展報告(2014—2015)》。綠皮書中提到,北京市區居民中等殯葬消費的公墓消費佔整個殯葬消費的87.5%,公墓消費較高。目前,北京地區的殯葬消費平均達到約42837元,而市區居民達80000元。報告指出,公墓消費成了壓在居民心口的不能承受之重,急需有相應的舉措來緩解(3月26日《北京青年報》)。

盡管政府積極推動殯葬服務均等化,對基本殯葬服務進行了限制,一些地方還推出了基本殯葬免費服務。但是殯葬行業壟斷暴利的問題一直廣為公眾所詬病。不少百姓紛紛感嘆“死不起”。從綠皮書披露的數據來看,居高不下的公墓等非基本殯葬服務收費,成為民眾不能承受之重。

當下,提升公共服務品質,還原公共服務產品公益屬性,正在成為政府與社會的共識,打破殯葬行業暴利慣性,回歸公益本質,勢在必行。在我看來,不僅是遺體接運、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殯葬費用應該納入公共服務的范圍,諸如公墓、骨灰盒、花圈、靈堂等殯葬服務價格也應該受到制約。不能讓天價公墓、骨灰盒張開血盆大口任性地掏民眾的腰包。

《政府制定價格聽証辦法》第三條明確規定:“制定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用事業價格、公益性服務價格和自然壟斷經營的商品價格等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應當實行定價聽証。”殯葬服務費標准既涉及公眾利益,也屬於依附於行政壟斷下的自然壟斷行業,制定殯葬服務價格除了考慮殯葬行業的經濟利益外,更要考慮到公眾的承受能力。政府除了補貼基本殯葬服務之外,也不能放任靈堂、花圈、骨灰盒、墓地等殯葬服務價格。事實上,這些未被列入基本殯葬服務范圍的項目暴利泡沫最多。北京公墓消費佔殯葬消費的87.5%,公墓價格動輒數萬元就是佐証。

就連極力否定殯葬暴利的中國殯葬協會公墓工作委員會主任王計生也承認,骨灰盒、墓地等殯葬產品確實存在利潤空間,王計生認為,這些殯葬產品由市場調節,公眾應該轉變觀念,理性消費。按照市場經濟的基本觀點,市場化的產品應該成本透明,具有競爭性。由消費者在市場框架內與經營者充分博弈,然后形成價格。但是,殯葬產品不是普通商品,市場競爭並不充分,產品成本也極不透明,完全由經營者自說自話。

民政部相關負責人曾坦言,殯葬行業具有公益服務的特點,不具有充分市場化的特征。公益性的殯葬產品由經營者自主定價,難言公平。再說,剛剛經歷喪親之痛的喪戶既沒有價格博弈能力,也不具備消費理性。有的殯儀館還謝絕喪戶自帶骨灰盒,公眾根本沒有選擇余地。

由於殯葬行業的特殊性,其自然壟斷屬性在短時間內無法消除。在如此語境下,政府推出基本殯葬免費服務,自然是好事。但是換個角度看,由於非基本殯葬服務項目之外的靈堂、骨灰盒、墓地價格才是殯葬暴利的大頭,因此政府除了提供基本殯葬免費服務之外,要對非基本殯葬服務切實盡到監管責任,增強殯葬產品成本的透明性,完善殯葬服務價格監督措施,形成合理的殯葬服務定價機制,才能斬斷殯葬行業的暴利鏈條,還原殯葬產品的公益本質。

分享到: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