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漯河杜月笙”背后站著三個“老大”

郭元鵬

2015年03月26日14: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河南總商會原副會長、河南漯河市政協常委王華,因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等罪,3月24日上午被押至河南省鶴壁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除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鶴壁市檢察院還指控王華等人犯有放火、開設賭場、故意傷害、尋舋滋事、敲詐勒索、破壞生產經營、包庇等11項罪名。(3月25日《新消息報》)

王華在當地早就有“漯河杜月笙”的稱號,在其黑惡勢力做大做強的過程中,顯然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常言說一個好漢三個幫,在黑惡勢力形成的過程中,也是孤掌難鳴的,一個罪惡的背后也必然有著眾多的幫凶。縱觀“漯河杜月笙”案件的背后,其實還站著三個“老大”。

第一個“老大”:有勢就是老大。王華是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他的犯罪足跡離不開勢力的幫襯,沒有勢力維護,他就成不了商會的副會長,誰會選他?沒有勢力的幫襯,他也成不了漯河市的政協常委,成為政協委員並不難,但是成為常委卻需要政協委員們選舉,沒有勢力誰會選他?我們需要關注的是這種勢力影響現實的問題。官場不要圈子,圈子就是勢力,勢力就能左右公平的天平。就拿河南總商會來說,這個商會原本屬於民間組織,其成員的產生應該是很民主的,但是勢力壓迫之下,何談民主?

第二個“老大”:有錢就是老大。都說有錢就是任性,這在王華的身上已經展露無遺,他已經將有錢就是任性演繹的淋漓盡致。和誰有矛盾,花錢找人毆打﹔做生意遇到障礙,拿錢擺平官員﹔打了人還可以不被追究,因為他可以“花錢買原諒”。在他的身邊圍繞著一群小蒼蠅,這些小蒼蠅看中的還是他口袋裡的金錢。有人幫助打人,有人幫助頂罪,有人幫助通風報信。在他經營的賭場中,有多少執法人員拜倒在了金錢的石榴裙之下?我們要關注的是有錢就是老大的現象,為什麼成為委員的多是廠長、經理、董事長?

第三個“老大”:有權就是老大。17年前,王華為泄私怨,指使他人深夜放火燒毀商鋪,致商鋪完全焚毀,商鋪內與王華有矛盾的宛振宇及其妻孫雲蘭窒息死亡。當時,消防部門在勘探的時候就發現了疑點。但是,當時的公安局長卻指使消防部門做了“自燃”的結論。消防部門不作為是不可原諒的,問題是他們為何如此聽話?有權就是老大是病根。假如說,官員手中的權力不是巨大的,不能左右別人的命運,消防部門還會如此聽話嗎?是有錢換來了有勢,是有勢有錢讓權力臣服了。

“漯河杜月笙”終於倒下了,但是,思考卻需要繼續。在我們的社會上,何時才能解決有錢、有勢、有權這三個“老大”呢?如果制度、法律不能消滅這三個“老大”,倒下了“漯河杜月笙”還會有別的“杜月笙”站起來。我們要用制度的手、法律的手,將“漯河杜月笙”背后站著三個“老大”關進籠子裡。這三個問題雖然是老生常談,正是因為老生常談才值得大力度解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