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揭開保護傘,看看傘下的企業有多足的“底氣”

郭振綱

2015年03月25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揭開保護傘,看看傘下的企業有多足的“底氣”

一些官員充當不法企業和不法行為的保護傘,個人得了好處,企業賺了錢,公共利益則受到了嚴重損害。鏟除保護傘,讓無良企業不敢無法無天,既是回應公眾的呼聲,也是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

據新華社3月22日報道,在礦產資源豐富的湖南省慈利縣,一家名為張家界恆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礦企“盤踞一方”十余年,盡管與百姓的糾紛、沖突不斷,但生意仍舊風生水起。據調查,該公司的“底氣”不僅來自自身經營本錢,更來自與當地政府部門千絲萬縷的關聯。在政府部門看來,它是縣裡礦產開採的“行業龍頭”﹔在百姓眼中,卻是“無法無天”的“礦山霸主”。盡管記者3個月前就相關問題採訪過當地政府有關部門,但至今沒有任何回復和通報。

據報道,因為當地一些官員的支持,該公司能夠以較低的價格承包礦山十余年﹔因為當地一些官員的庇護,該公司屢與百姓發生糾紛,但百姓反映的利益訴求一直得不到有效解決﹔同樣因為當地一些官員的保護,該公司盡管涉嫌偷稅漏稅被公安機關立案,但卻沒有受到大的影響。

問題是,中央和地方三令五申,官員不得經商辦企業,未經批准不得在企業兼職,更不能充當不法行為的保護傘。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有關部門更是細化了相關規定,嚴令在企業兼職的官員限期退出,對於充當保護傘的更是嚴厲處罰。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該公司依然無視當地百姓的合理訴求,當地一些官員依然給予保護,當地政府部門對於輿論監督能拖則拖,該公司的“底氣”確實夠足。這類現象的存在無疑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形勢要求格格不入。

其實,有關部門和官員充當不法行為的保護傘,對無良企業的不法行為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的現象在不少地方、不少領域也曾發生過。比如,有地方對某些企業違規排放污水、廢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導致環保法在一些地方硬不起來﹔有官員給不法企業通風報信,導致一些專項打擊行動無法取得實效。比如,有些地方和部門對於百姓反映的企業不法經營行為不能秉公處理,對於一些百姓的合理訴求,不能理直氣壯地給予支持,而是“明幫暗不幫”。再比如,對於上級有關部門交辦的處理不法行為的要求,有些部門和官員陽奉陰違,極盡拖延之能事。

一些官員充當不法企業和不法行為的保護傘,個人得了好處,企業賺了錢,公共利益則受到了嚴重損害。對於政府而言,阻礙了依法治國的實施,損害了政府形象﹔對於企業而言,客觀上縱容了不法行為,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對於公眾而言,合法權益無法得到保護。凡此種種,決不能任其存在下去,必須下猛藥強力糾正。

鏟除保護傘,讓無良企業不敢無法無天,既是回應公眾的呼聲,也是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對於一些地方一味追求GDP,對一些企業無底線容忍,上級部門應當予以干預,讓公權力回歸正軌﹔對於一些與無良企業沆瀣一氣,甚至本身就是無良企業一分子的某些政府官員,應該給予相應的處罰。隻有不該參與企業經營、不該在企業兼職的官員退出企業,隻有對一些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嚴肅處理、嚴厲處罰,公眾利益才有保障,法治才有權威,公平正義才能彰顯。

分享到: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