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季建業“1減0等於0”的政治生命公式該警醒誰

陸志堅

2015年03月24日14: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廉潔是1,事業、功名、地位、財富、尊嚴都是0。廉潔出了問題,一切都等於0。”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在悔過書中寫道。這一用血的教訓得出的“政治生命公式”,值得每一名黨員干部深思。季建業寫出的長達19頁8000多字的悔過書,也成為了反腐敗的“典型教材”。(3月24日《檢察日報 》)

俗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季建業從風光無限的人生頂峰跌落峰谷,深陷牢獄之中反思自己的墮落軌跡,用無可換回的人生代價算出“廉潔是1,事業、功名、地位、財富、尊嚴都是0”的政治生命公式,與其說是其自身的懺悔,不如說是對所有領導干部敲響了廉政從政警鐘。

客觀的說,季建業從一名地委黨校中青年干部班學員,到官至副省級的高級干部,其付出了努力。然當其位高權重,事業、功名、地位、財富、尊嚴都炙手可熱時,放鬆了對自己的廉潔要求,在所謂的“朋友圈”裡大搞錢權交易、大肆索賄受賄,“失去底線,不講原則﹔失去界線,不分彼此﹔失去防線,不加防范”,最終不但雞飛蛋打,事業、功名、地位、財富、尊嚴等等都付諸東流,自己還落了個鋃鐺入獄的可恥下場,令人扼腕嘆息。

曾有領導干部在問及什麼是幸福時,回答說廉潔最幸福。此話很有哲理。《黃帝內經》就這樣說過:“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其意是說一個人不謀求私利,不患得患失,積極樂觀,機體的生理活動就能始終有規律地進行,如此則形體健壯,精神飽滿,形與神俱,從而盡終其天年。而巴西學者阿塞托•馬丁斯曾對583名被指控犯有各種貪污、受賄罪的官員與同樣數目的廉潔官員進行比較,發現前者中因生病而死亡的佔60%,而后者隻佔16%,由此得出結論:廉潔有助長壽。

顯然,廉潔的官員淡泊名利、守規守矩、坦蕩為人,工作愉悅、精神充實、生活安逸,自然也就有了事業和尊嚴,有了健康和幸福。反之,一旦謀取了不義之財,就會惶恐不安、度日如年。四川雅安市委書記徐孟加近日在其懺悔中也說道:“一想到被免職時市民放鞭炮,我就痛不欲生”。為官倘若被眾人口水怒罵,那所謂的尊嚴何在?既使撈取了金山銀山也是“過街老鼠”。

“廉潔是1,事業、功名、地位、財富、尊嚴都是0。廉潔出了問題,一切都等於0”。玩味季建業的懺悔,不能僅視其為笑談,而是應從中有所感悟和反思。所有黨員干部隻有把住了廉潔這道關口,嚴格按照“三嚴三實”要求自己,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自覺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才能實現人生價值,永遠幸福與快樂。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