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趙黎平為何從“好人”變殺人嫌犯

毛建國

2015年03月23日08: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趙黎平為何從“好人”變殺人嫌犯

  ■ 觀察家

  對趙黎平而言,為官生涯中,可能也做過一些漂亮事,說過一些漂亮話,寫過一些漂亮文章。但是因其沒有弄清“我是誰”,擺錯了自己的位置,終把自己送上了一條不歸路。

  據新華社報道,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內涉嫌故意殺人,現已被公安機關羈押,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趙黎平曾擔任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長達7年時間,多次在媒體訪談節目現身暢談“治警”思路,他的另一個身份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雖不知道趙黎平還有沒有其他問題、有多大的問題,但就已知信息分析,可以斷言趙黎平不是一個“好人”。也正是因為如此,網友們熱炒趙黎平昔日一段“好人論”:“如果你不能做一個好人的話,肯定不會是一個好黨員,也肯定不會是一個好官,也肯定不會是一個好警察。人性是有弱點的,人人都有,你要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對社會有利而無害的人,這就是好人。如果連做一個好人沒解決好,就不要奢談做一個好黨員,好干部。”

  雖然趙黎平背叛了自己所講的,但他的這段“好人論”其實並不錯。這也是人們常常感慨的,一些人什麼都知道,就是做不到。這體現在一些官員身上,常常表現出兩面性: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說起來一套、做起來又是一套。

  這種兩面性,也表現出了人的復雜性。並不排除有些官員在講一些漂亮話時,其實是言不由衷,甚至是為了掩飾自己,但也不排除有些官員在講漂亮話時充滿著感情,有著一身的正義感,甚至充滿著“淋漓的正氣”。還有一些官員,有著很強的能力,表現出了很強的素質,做出了很過得硬的成績,平時在很多時候也會真情流露。

  包括趙黎平在內,為什麼一些官員說得好卻做不好?明明什麼都知道,結果什麼都做不到?知行脫節的背后,關鍵還在於沒有弄清“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關系,特別是沒有解決好“我是誰”的定位。拿趙黎平來說,他可能更多知道自己是一名官員,但不知道自己也是一名百姓﹔他可能更多知道手中的權力,並不知道自己也有責任﹔他可能更多享受權力的快感,並不知道也要依法辦事。一旦有了認識偏差,很可能就會行動扭曲。

  承認一些官員有正面的“半張臉”,並不是為了抹平其反面的“半張臉”,只是想說明人是復雜的,即便貪官、壞人也有正常的一面。拿趙黎平來說,為官生涯中,可能也做過一些漂亮事,說過一些漂亮話,寫過一些漂亮文章。但是因其沒有弄清“我是誰”,擺錯了自己的位置,終把自己送上了一條不歸路。如果這時候與趙黎平深談,說不定他會有著一番刻骨銘心的感受。

  原公安廳長、作協會員、涉嫌殺人,竟然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讓人匪夷所思。一個官員一旦弄不清“我是誰”,做出了違法亂紀的事,等待的隻有一個結果,那就是身敗名裂甚至繩之以法。所以講,“多面官員”其實隻有一種命運,遵紀守法有遵紀守法的命運,不遵紀守法有不遵紀守法的命運。這也提醒官員:說得好更要做得好,否則,隻會讓自己不好。

  □毛建國(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