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每日電訊:要“看清”中國制造,別“看輕”中國制造

王攀 譚喆

2015年03月19日10:0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必須理智看待“中國制造”自身吐故納新、合理調整產業結構的陣痛與希望

最近關於“中國制造”喪失競爭力、甚至已經“四面楚歌”的聲音著實不少。中國游客熱衷赴日購買智能馬桶蓋和電飯煲、部分知名外資企業削減在華產能、東莞等地一些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經營困難等現象,似乎也折射出中國制造業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與挑戰。

也正是基於這些現象,一些觀點甚至認為,最遲到今年年底,“中國制造”就會遭遇一波倒閉潮,中國經濟和社會將遭遇失業率高企、產業空心化等嚴重沖擊。那麼問題來了,“中國制造”真的在“崩盤”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隻有准確把握“中國制造”在轉型升級的爬坡階段所表現出的積極一面,才能有效釋放其中蘊含的“正能量”。

眾所周知,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白手起家”發展成為“世界工廠”,靠的就是強大的制造業實力,但“中國制造”也長期面臨缺少核心競爭力,技術水平、品牌價值不高,勞動密集型產業集中等問題。而這恰恰是最近幾年來特別是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后所著力解決的。

我們看到,聯想在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后逐漸成為PC和筆記本電腦行業的全球龍頭,華為不管在通信設備領域還是在手機品牌上,都在全球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而剛剛誕生不到5年的小米,已經迅速成長為中國市場市佔率第一的手機品牌,令全球手機行業刮目相看,而其迅猛擴張之勢,依舊沒有停歇的跡象。這幾個簡單的例子,難道不足以說明“中國制造”不但沒有崩潰,而且正在經歷脫胎換骨嗎?

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2月份,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565家,同比增長49.7%﹔合同外資金額1107.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9.4%。1月至2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831家,同比增長38.6%﹔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381.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這無疑給了外資撤離論有力的回擊。

我們不能否認,“中國制造”在轉型期面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看清”而不是“看輕”,必須理智看待“中國制造”自身吐故納新、合理調整產業結構的陣痛與希望。

眾所周知,沒有落后的產業,隻有落后的企業。不論服裝、鞋帽,還是看上去帶著些許科技色彩的山寨手機,這些領域的不少中國企業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依靠勞動力價格優勢的低價競爭生存下來,若不考慮轉型升級,被市場淘汰也是必然。

目前,全球正在發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機遇無限。將更多資源放到新興的、富有活力的產業領域,讓新增長點盡快取代無法適應市場變化的落后模式,才是“中國制造”的正確方向。

“看清”而不是“看輕”,還要看到中國企業和社會正在全力爭取產業制高點的巨大努力。近期以來,工業4.0成為國際關注的產業方向所在,隻要稍加留意,就能看到中國也已提出相適應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

李克強總理在作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制造業是我們的優勢產業。要實施“中國制造2025”,堅持創新驅動、智能轉型、強化基礎、綠色發展,加快從制造大國轉向制造強國。這是“中國制造2025”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為中國制造業未來進一步轉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新華社深圳3月18日新媒體專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