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從仇和被查看“神秘商人”傍官的任性

梁江濤

2015年03月18日14: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像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得知仇和被調查,宿遷一名官員說了這句話。有人証實,宿遷市的全國人大代表、中豪集團董事長劉衛高正在接受調查,並因此請病假缺席了今年的全國兩會。“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都覺得仇和要倒霉了。”該官員稱。梳理仇和的執政路線,會發現這個浙江籍商人的商業版圖,幾乎是跟著仇和的仕途在擴展。外界普遍揣測的導致其落馬的“導火索”,也和劉衛高有關。劉衛高,此間被媒體稱為與仇和“一路同行的神秘商人”。(3月16日新京報)

在江蘇宿遷,劉衛高商業版圖崛起就在仇和主政期間,“他一個人就蓋了半個宿遷城”。后來,他所開的“蘇N00000”牌照勞斯萊斯黑色轎車在宿遷消失了,再后來,劉衛高在昆明參與開發建設“幾乎都等同鬼城”的各種新區。仇和到昆明所謂“人地兩疏無親無故”不過是“隔壁阿二不曾偷”的偽言而已。仇和與劉衛高都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誠然,仇和有貪腐問題尚未見諸媒體,不能妄加評論。但從與仇和“一路同行的神秘商人”值得關注。在官員腐敗案件中總有“神秘商人”如影相隨,若隱若現。在招商引資的大旗下,重權官員傍富商、“污點富商”傍官員幾乎成了權力尋租、官商勾結的慣常套路。“神秘商人”在重權官員保護傘的庇護下如魚得水,大搞行業壟斷,坐地分肥。有的還欺行霸市,藏污納垢,做大做強,成為獨霸一方的黑惡勢力。有的富豪與重權官員結交頗深,成了地方“大紅人”,甚至懷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護身符”。

但人們發現,“污點富商”並沒有因為重權官員的失勢或落馬而受到法律的追究,有的人將重權官員拉下水后,自己卻仍在岸上,甚至有的人改弦易轍,另尋主顧,買賣依舊做得很紅火。這種怪象自然導致了“神秘商人”追隨官員的任性,在官員腐敗案件中頻繁出現他們的影子。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在法律懲處不嚴與源頭防范不密。

中國國情與腐敗案件的特點決定了紀監部門與司法機關在查處腐敗案件時,往往先從行賄人處獲取証據作為突破口刑究受賄人,常以行賄人不支付或少支付“犯罪成本”來作為提供關鍵証據的“交換條件”,導致行賄者逃離法律懲處。這種被法律界稱為“厲而不嚴”、對“污點証人”網開一面的現狀到了該改變的時候了。應通過沉默權的實施與提高偵查職務犯罪的能力,改變以“開口”為條件減輕或免除行賄行為處罰的尷尬,不放過“一根藤上的兩隻瓜”,將害人害已害市場的“神秘商人”打出原形,堵住其“賣了主子”逍遙法外,甚至繼續謀取非法利益、危害社會公平公正的后門。

更為重要的是將公權力牢牢的關進制度的籠子,讓“一路同行的神秘商人”得不到好處。必須從制度上嚴控一把手的決策拍板權。運用法治約束公權力,採取全方位的監督方式防止權力濫用,將項目決策權關納入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程序規范。建立重大決策公眾參與民主表決的制度與機制,對城市規劃、土地出讓、市政建設等重大動議採取聽証會等形式廣泛聽取民意,接受社會監督,讓危害政府公信力、大搞權力尋租“邊腐邊升”的“推土機官員”永遠失去市場。回到仇和被查,人們自然會想此前已被刑究的季建業等強勢官員,不禁要問還有多少“神秘商人”綁架了重權官員?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