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遏制搶票軟件,不僅僅是鐵路的責任

徐向榮

2015年03月18日10: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從昨天開始,12306火車票訂票官網將驗証碼從簡單的數字、字母組合升級到了海灘、香蕉等圖片。一些人期待,這可能會遏制日益泛濫且有安全隱患的各類搶票軟件。然而,記者發現,就在圖片驗証碼推出的當天,部分搶票軟件和搶票網站已將其破解。(3月17日 北京日報)

搶票軟件自從問世以來,確實幫助部分旅客搶到過車票,但是在筆者看來,它的危害遠甚於用處。不妨打個比方:如果將12306比喻成一個網絡游戲,那麼廣大旅客就是普通玩家,車票是玩家們破關必不可少的珍稀道具,而搶票軟件卻是不折不扣的外挂。如果沒有搶票軟件這個外挂,諸多旅客都在同一起跑線上公平競爭,共同爭搶車票這個珍稀道具,由於所有人的機會均等,因此無論勝負,大家都能心平氣和接受這個結果。但是,一旦搶票軟件這個外挂強行介入,必然要打破原先的公平環境,讓擁有外挂者搶先起跑,而眾多普通旅客自然慢上一拍,搶到車票的幾率大幅減小,此時何有公平可言?

或許有人辯解:存在就是合理,干脆大家都用軟件搶票就是了。要知道,外挂的使用會增加游戲服務器的負擔,如果成百上千萬用戶在同一時間內一齊使用外挂,游戲服務器癱瘓死機是必然的,這就是游戲公司一旦發現使用外挂者,必然封號的根本原因。12306網站購買車票亦是如此,盡管今年12306將查詢業務轉包給阿裡巴巴,大大減輕了服務器的負擔,春運期間尚未發生過大問題,但是一旦搶票軟件全民化,原先高峰期數以億計的用戶請求瞬間變成數以十億、百億計,相當於全世界的黑客一同對12306進行密集攻擊,12306網站不崩潰才是奇跡呢!如此一來,12306網站還怎麼售票呢?最終受害的還是廣大民眾。更何況,現在的搶票軟件已經淪為“黃牛黨”囤積車票、大發不義之財的幫凶。

根據記者暗中調查發現:“黃牛黨”搶車票,除了先進的電腦和更高速的寬帶外,最重要的工具就是專業版的搶票軟件。這專業版搶票軟件比網絡免費搶票軟件更高級,更快速,搶到火車票的幾率也更高。還有,使用搶票軟件也隱藏著巨大的安全風險,用戶通過它搶票時,輸入的身份信息以及銀行卡信息卻被某些不法分子所掌握,結果造成了更大的損失。

從上不難看出,搶票軟件實際上就是披著為民服務外衣的強盜工具,12306封殺它名正言順。這次12306網站推出全新的圖片驗証碼,是對搶票軟件又一次強有力的阻擊,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搶票軟件似乎很快找到了應對之策,部分搶票軟件和搶票網站宣稱將其破解,12306與搶票軟件的“戰斗”再次陷入膠著狀態。

難道我們對於搶票軟件真的束手無策,任由其日益泛濫?其實,12306與搶票軟件的相互攻防,本身就是一場不對稱的“戰斗”:由於職能的限制,注定鐵路方隻能是見招拆招、被動防守,再加上相關監管部門的不作為,搶票軟件和搶票網站依托強大的利益后台,匯聚足夠的資金和專業人員,從容對12306發動一次又一次的攻擊。所以,遏制日益泛濫的搶票軟件,這不僅僅是鐵路一家的責任,工信、公安等部門同樣責無旁貸。

那麼,各部門該如何行動,共同阻擊猖獗的搶票軟件呢?筆者認為,工信部門應當明確下文,將所有的搶票軟件和搶票網站列入黑名單,同時要求各搜索引擎將搶票軟件等關鍵詞進行屏蔽,徹底擠壓搶票軟件的生存空間﹔公安部門則根據掌握的線索,順藤摸瓜,將搶票軟件專業版制作者和購買軟件的“黃牛黨”一網打盡,狠剎歪風,絕不手軟﹔而鐵路部門在加強與各大專業網站合作的同時,不妨集中力量剖析搶票軟件,根據其特點進行取長補短,優化12306網站的購票操作流程,為旅客們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務。

筆者相信,隻要有關部門各司其職、精誠協作,必然能夠打贏遏制搶票軟件這一戰,讓廣大民眾順利買到心儀的車票。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