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晚報:他們為保護候鳥蠻拼的

蘇文洋

2015年03月17日14:1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黃花。春雨。江南。

“跟著大雁去遷徙”東線考察隊的起點,選在了我國重要的候鳥越冬地區江西鄱陽湖都昌縣。這裡是“中國小天鵝之鄉”。據都昌縣林業局局長曹達貴介紹,都昌縣擁有鄱陽湖濕地面積185萬畝,佔湖區的1/3,有白鶴、東方白鸛等為代表種群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7種,小天鵝、灰鶴等為代表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動物38種,省級重點保護鳥類69種。一位鳥類攝影愛好者告訴我,鄱陽湖每年有上百萬隻候鳥、上百種候鳥前來棲息,其中有一多半在都昌湖區度過秋冬季節。大規模、大批次的候鳥紛至沓來,一年有半年時光為都昌構成一道又一道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動感風景。

在短短的一天時間裡,我們不僅乘船觀察到即將遠飛的大雁,同時還結識了那些為保護濕地、保護候鳥蠻拼的都昌人。

2008年,都昌候鳥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成立,縣政府任命李躍為首任局長。要保証候鳥的安全,必須轉變湖區群眾靠湖吃湖、臨鳥獵鳥的生活方式和陳規陋習。都昌縣24個鄉鎮,有21個沿湖。全縣80多萬人,有60多萬人依湖而居。為了把“生態都昌,候鳥天堂”的環保理念宣傳到千家萬戶,他組織制作、印發十多萬份有關濕地、候鳥方面的資料、光盤、小冊子及流動宣傳展板。同時,建立了3個基層保護管理站,組成了一支精明強干的巡護隊。每當遇到雨天、雪天、霧天,候鳥最容易受到傷害、盜獵的日子,他和巡護人員一起風餐露宿,執勤在湖區第一線。由於受利益驅使,一些不法分子在湖洲、灘涂上布設“天網”、投毒藥,企圖獵捕候鳥。從2008年至今,巡護人員砍斷了數千幅“天網”、數萬杆篙,換來了候鳥的祥和與安寧。

70多歲的“鳥爺爺”李春如,是中國首個民間“候鳥醫院”創建者。他從事候鳥保護33年,一共救護、放飛過11749隻鳥兒。為了保護大雁等候鳥,李春如曾經在2004年與非法盜獵者做斗爭時挨過一刀。2010年,他被聘請為保護區管理局義務護鳥員,至今仍然堅守在護鳥一線。他和我聊起鳥的故事,多次強調:“鳥不懂人語,但懂人情。”不過,被人救助過的鳥,往往容易與人親近,放鬆對人的警覺性,有時反而會被壞人誘捕。

在東線考察啟動儀式上,我見到了一批騎自行車的老人,他們來自九江廬山戶外運動協會。會長黎建偉說,他的“老鬼車隊”有一百多人,平均年齡60歲,這兩年一直在做環湖濕地和候鳥保護的工作,幫助環湖居民提高濕地和候鳥保護意識。他們曾經發現有農民填湖違建,及時加以說服制止。

都昌縣政府和人民為保護濕地、保護候鳥作出了貢獻,也做出了犧牲。在人湖爭地、人鳥爭食的情況下,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讓地讓食。目前,這裡還不是國家級保護區,也未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因此,也就沒有納入國家濕地生態補償范圍。候鳥是不分也分不清什麼國家級、省級或縣級濕地,隻要有水有食又安寧祥和,它們就願意當做自己的棲息地。在人為劃定濕地等級與補償時,不妨學習候鳥是如何“從實際出發”的。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