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環保法執行的殺手锏是鉗住烏紗

吳杭民

2015年03月17日10:47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起施行的新環保法是目前最有力度的一部環保法,因此被譽為“史上最嚴環保法”——對違法企業,新環保法規定了按日計罰,違法排污處以行政拘留。

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在談到環保問題時,他說,治理環境污染要抓住關鍵,今年的要害就是要嚴格執行新出台的環境保護法。對違法違規排放的企業,不論是什麼樣的企業,堅決依法追究,甚至要讓那些偷排偷放的企業承受付不起的代價。對環保執法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包括能力建設,不允許有對執法的干擾和法外施權。環保等執法部門也要敢於擔當,承擔責任。對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問責,瀆職失職的要依法追究。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锏”。

藍天青山綠水,是每一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的期盼。當推開窗,看到的是灰蒙蒙的霧霾,我們對總理所言的,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锏”,更加充滿了憧憬,也讓我們期望環境權的夢想更加真實。

無疑,今年起施行的新環保法是目前最有力度的一部環保法,因此被譽為“史上最嚴環保法”——對違法企業,新環保法規定了按日計罰,違法排污處以行政拘留等﹔對環保監管不到位,新環保法規定了9種處罰情形,其中對環境違法行為進行包庇的﹔依法應當作出責令停產、關閉決定而未作出決定的等,新環保法規定在對直接責任人作出撤職、開除等處理的同時,要求監管不到位的主要負責人引咎辭職。

體會總理擲地有聲的“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锏’”,我們對過去法律變成“棉花棒”是感同身受的——環保問題成為時代之痛,說到底,就是有關執法部門執法不嚴。前不久,《中國青年報》的一篇報道指出:根據調查,62.5%的受訪者認為,我國環境污染問題的根源在於公眾的環保意識不強,61.0%的人認為原因在於執法不嚴,60.0%的人認為企業的污染成本和違法成本太低。而企業的污染成本和違法成本太低,究其原因就是執法不嚴。

不能讓新環保法成為紙老虎,但真要讓新環保法長出鋼牙利齒,成為殺手锏,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有不少。比如,基層環保執法部門的執法素質問題,新環保法賦予環境監察隊伍執法權,然而,由於執法人員長期不足,恐怕難以勝任今后日益繁重的環境執法工作,可能會陷於疲於應付的局面。比如,執法中的部門協作問題,新環保法公布后,山西6部門聯合開展“百日行動”。但山西一位縣環保局局長就抱怨說,聯合執法中不時會發現有的部門沒有派人參加,而當查實的環境違法案件交到其他部門手裡后,往往又被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

而更關鍵在於,把環境保護納入干部政績考核之中,使官員的烏紗和藍天青山綠水挂鉤,類似舉措還僅僅是在局部地方試點,還沒有成為官員升遷、調任的普遍性指標,這最厲害的一招,也許是環保法執行中最成問題的一環。

新環保法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其他負有環境保護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如違規准予行政許可﹔對環境違法行為進行包庇等將對直接負責主管的人員和其他直接負責人員給予記過、記大過或者降級處分,其主要負責人應當引咎辭職。新環保法在執行過程中,如果對官員的問責還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甚至是在敷衍輿論、搪塞民眾,那麼,這依舊是“棉花棒”的做法。所以,隻有從制度上鉗住官員的烏紗帽,對瀆職失職者一個也不放過,藍天青山綠水,才能更加真切而生動。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