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不要看到塑料花就認為政府造假

胡子民

2015年03月17日09: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胡子民:不要看到塑料花就認為政府造假

  賞心悅目就好,管它是真是假呢。不要吹毛求疵,更不要胡亂批評

  胡子民《中國青年報》(2015年03月17日02版)

  有網站圖文並茂的報道:近日,市民發現,吉林市吉林大街與濱江中路交匯處的路口處,增添了30多個形似“油麥菜”的綠色塑料假花盆景花卉,有市民說:“弄了這麼多盆的塑料假花,看起來還真像油麥菜,可就是吃不到啊,感覺真是有點浪費了。”也有許多網民斥之為“造假”、“作秀”。

  不可否認,許多地方都曾有過植假樹、栽假草、把光禿禿的荒山涂綠漆等弄虛作假行為,以應付檢查組,欺騙領導,蒙哄群眾。這些假象看多了,於是就有了條件反射,把吉林大街上的綠色塑料假花盆景等同於那些弄虛作假的欺騙行為。

  其實,我們大可不必見假花就想到作假。雖然假花也是假,但作這樣的假與應付檢查的假有本質上的區別。大凡作假都有一定的目的,吉林大街的這些“假”到底是為何而做,搞清楚原委再做判斷也不遲,弄清楚目的再決定該罵還是該贊也不晚。從圖片新聞的報道中不能看出,弄這些假花假草是為了迎接檢查或者是有首長駕到。沒有這樣的目的,我們且看做是為視覺享受而為之吧。

  3月,我國東北仍然是千裡冰封,萬裡雪飄。從圖片中也可以看到積雪仍然覆蓋街道,整個城市處於白茫茫一片之中。在這樣雪白的環境裡,突然增添一抹綠色,是不是會給人驚喜,讓人精神為之振奮?萬綠叢中一點紅是美,茫茫雪原一點綠又何嘗不是美?追求美的享受是每一個人的權利,我們的城市不但要允許追求美,還應該創造美供市民觀賞、品鑒。

  吉林大街上的那一抹綠色,即便是假的,也可以給人以視覺上的沖擊。我們的社會是多姿多彩的,我們的環境也應該是五彩繽紛的,雖然季節的局限,不能生出自然之美來,但隻要不是為了迎合某些人的口味,或出於某種盈利的目的,人造的綠色應該是允許的,也是可行的。何況生產塑料花的目的也是出於美的追求,不能將生產這樣的塑料花也斥之為弄虛作假吧?

  賞心悅目就好,管它是真是假呢。不要吹毛求疵,更不要胡亂批評,給白雪的世界添點綠色是有必要的。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