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激活“犁”與“劍”的倍增效應

辛士紅

2015年03月16日03: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們既不能走歷史上有些朝代文盛武衰、國富兵弱的老路,也不能走當今世界有些國家窮兵黷武、搞軍備競賽拖垮國家的邪路

有人用“犁”和“劍”來比喻國家發展和國防建設,那麼,在當下,“犁”和“劍”應該是什麼關系呢?

這個問題已經有了清晰答案。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重點就實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問題作了系統闡述,吹響了軍民融合向深度、廣度發展的時代號角。

軍民融合發展,是興國之舉、強軍之策,是實現富國強軍的戰略抉擇。“犁”不行,就有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劍”不利,就有亡國滅種的危險。歷史反復証明,“犁”和“劍”的關系處理不好,國家就會走彎路、吃苦頭。我們既不能走歷史上有些朝代文盛武衰、國富兵弱的老路,也不能走當今世界有些國家窮兵黷武、搞軍備競賽拖垮國家的邪路。

市場經濟的“天性”、信息技術的“天性”和信息化戰爭的“天性”,都要求軍民融合。世界各主要國家都在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軍民融合發展道路。軍民融合,好比一場化學變化,可以使經濟和國防雙贏,魚和熊掌兼得。比如,大型民用船隻在設計時兼顧戰時裝載坦克的需要,高速公路在修建時就預設飛機跑道,軍隊的醫院、機場、港口可以“姓軍為民、利軍便民”等,產生了一加一大於二的倍增效應。

與一般消耗性開支不同,國防建設具有“溢出效應”。據有關機構統計,在國防科技開發方面投入1美元,技術轉為民用后就可以帶動GDP增加8美元。在我國,如果沒有當年原子彈、氫彈的研制,就不會有秦山、大亞灣兩座核電站的並網發電﹔如果沒有載人航天工程的上馬,就不會有數以千億元計的產業拉動效應。

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在軍民融合的形式、范圍、層次上還有很大差距。有的科研成果雖然很適合軍事需要,但由於資源不共享,“藏在深閨無人知”。有的部隊在抗震救災時,所需物資當地企業就能生產,因為信息不靈通,“守著糧倉去找糧”,從軍用倉庫千裡大調撥。有的地級市已有軍用機場,略加改造便可軍民兩用,卻要單獨上馬,結果客流量少,運行成本高,造成資源浪費。

制約軍民融合腳步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頂層設計不到位、法規政策不健全等,但思想觀念的禁錮是最大的障礙。有的存在本位主義觀念“不願融”,“共享別人的資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資源不行”“隻願意融別人、不願意被別人融”﹔有的缺乏全局觀念“不真融”,一切以利益為取舍,“大利大干、小利小干、無利不干”﹔有的思想陳舊“不會融”,走不出自成體系、自我發展、自我保障誤區﹔還有的瞻前顧后“不敢融”,怕承擔風險,怕砸了“牌子”,怕出現泄密,在軍民融合上前怕狼后怕虎,邁不開步子。

國防不等於“軍防”,國富不等於軍強。“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越是“受益而不覺”,我們越需要警醒。軍地雙方應強化大局意識,破除私心雜念,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去謀劃和推動融合。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軍民融合,已成為時代潮流和國家戰略。隻要我們能夠戰勝融合路上的艱和險,把握屬於我們的時和勢,就一定能夠結束“犁”與“劍”之間的“天塹”,走活走好推動軍民融合發展這盤棋。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6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