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日報社論:以制度筑自信 以民主聚人心

——熱烈祝賀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2015年03月16日03: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觀大勢、掌全局,議大事、抓大事,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這次大會充分發揚民主精神,嚴格遵循法定程序,與會代表緊緊圍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履職盡責、凝心聚力,再次奏響了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樂章。大會務實高效、成果豐碩,我們對此表示熱烈祝賀。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會議充分肯定各國家機關過去一年的工作。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充分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突出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總體要求,貫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既講成績、也講問題,直面困難挑戰,部署應對之策,是一個凝聚力量、提振信心、求真務實的報告。代表們盡心履職,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各項議案、報告和其他議題,為部署和落實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凝聚起廣泛共識、奠定了堅實基礎。

立法是依法治國的前提和基礎,全面依法治國首先要完善立法制度。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立法法修改決定,這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的生動實踐,是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成功典范,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成果。我們相信,立法法的修改完善,必將對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提高立法質量,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穩增長調結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提質增效升級,任務艱巨而繁重。新形勢下,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稍縱即逝的機遇,尤其需要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支撐作用,廣聚社會共識,崇揚法治精神,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提供強大的制度動力。

民主興則民心聚,法治興則國家強。無論是加強和改進立法,確保國家發展、重大改革於法有據,還是加強和改進法律實施,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無論是加強和改進監督,確保公權力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還是充分發揚民主,堅持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有序擴大政治參與,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都肩負著重大責任。國家權力機關做出的每個抉擇,都關涉人民群眾的幸福安康,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相連。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法治規范和完善國家治理,以民主激發和凝聚民智民力,不管形勢如何復雜多變,艱和險可能構成一時挑戰,但時和勢都將在我們這邊。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深根植於中國社會的沃土,60年風雨為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重要源泉。永葆開放心態、堅定制度自信,在堅持中完善、在實踐中發展,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必將為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凝聚起強大動力,以獨特的光輝照亮人類政治文明的星空。

美好的願景不會自動化為現實,良好的設計要靠實干才能落到實處。以制度筑牢自信、以民主凝聚人心,奮發有為、隻爭朝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一定能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歷史征程上,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光榮夢想貢獻新力量、譜寫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6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