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議案提案公開是個好主意

潘洪其

2015年03月15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非涉密性議案提案向社會公開,將擴大代表委員參政議政的舞台,進一步放大代表委員的聲音,壯大代表委員的力量,增強代表委員履職的實效。這不僅是為了推進公權機關信息公開工作,更是為了繼續深化人大政協制度改革,推動中國特色民主政治邁上新台階。

本次全國政協會議已經結束,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談及感受最深的事時說,今年的政協小組會上有“吵架”的了,委員之間為了提案吵得非常激烈。崔永元介紹,今年政協會議在開放程度上有所進展,一些提案被放在網上向公眾公開,希望政協會議能夠更加開放,“可能未來兩到三年,除涉密外的所有提案,大家都能在網上看到”。

除涉及軍事、外交、國家安全、民族宗教、高科技等領域國家秘密外,人大代表提交的議案和政協委員提交的提案,都通過媒體和網絡向社會公開,供公眾自由查閱,這在技術上已沒有任何障礙和問題。近幾年的全國兩會和地方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從不同角度提出了這一建議,有的就此提交了正式的議案和提案,希望非涉密性議案提案能早日全文向社會公開。這已不是個別代表委員的不成熟的意見建議,而是代表了許多代表委員在增強履職意識、提高履職能力上的普遍共識。

公開是一種責任,公開也是一種力量。與“三公”公開、財政預算公開等涉及公權力事項的公開一樣,非涉密性議案提案如果能向社會公開,將是我國民主政治發展的一個重要進步。議案提案公開,首先有利於強化對政府部門、司法機關和人大政協機關等公權力主體的監督。人大代表的議案和政協委員的提案,有的涉及政府部門、司法機關的權力行使,有的涉及這些權力機關實際工作中的具體問題,有的涉及改革、立法、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等重大課題,這些議案提案如果向社會公開,代表委員“背后”的公眾看到這些議案提案后,將會更加直接而有力地站出來,和代表委員一道參政議政問政,加強對公權力主體的監督制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從來都不孤單,但他們的議案提案如果向社會公開,將使他們獲得更大保障,履職更有底氣。

非涉密性議案提案如果向社會公開,其次有利於加強公眾對代表委員履職的監督。代表委員來自於公眾,代表公眾行使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權利,他們履職的態度、能力和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可以從他們提交的議案提案中找到答案。如果議案提案只是向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提交,公眾要麼無從知曉,要麼隻能從媒體報道中略知一二,那麼,公眾將很難了解代表委員履職的真實情況,也就很難對他們的履職行為進行監督。雖然按照現有法律法規規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有責任向選舉或推薦自己的單位述職,但述職往往是事后的匯報,有一定的主觀性和滯后性﹔而如果議案提案向社會公開,相當於代表委員“提前”向選舉或推薦單位述職,有利於公眾“提前”對代表委員履職進行有效的監督。如果議案提案向社會公開成為硬性的規定,代表委員履職無疑將面臨更大的壓力,同時也會產生更大的動力。

非涉密性議案提案向社會公開,將擴大代表委員參政議政的舞台,進一步放大代表委員的聲音,壯大代表委員的力量,增強代表委員履職的實效。公開是一項持續、系統的工作,在不涉及國家秘密的前提下,不但應當把議案提案的內容向社會公開,有關部門答復議案提案的內容,以及督辦議案提案的過程和採取措施解決問題的結果,也應當及時、全面向社會公開。

所有這些工作,不但是要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作出負責任的交代,更是要向代表委員“背后”的公眾作出負責任的交代﹔公開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也不僅僅是為了推進公權機關信息公開工作,更是為了繼續深化人大政協制度改革,推動中國特色民主政治邁上新台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