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兩會“好聲音”

兩會“好聲音”:二月河說“高薪未必能養廉”是大實話

蔣萌

2015年03月12日15: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百萬村醫老無所依”求關注與積極破題

好聲音:“我年富力強,還干得動,但是,在我們同心縣249名村醫中,60歲以上的有六七十人。王團鎮大灣村的村醫楊椒龍,75歲了每天還在忙碌工作。為什麼不退休?因為如果在村醫的崗位上,每個月還能獲得國家補助500元,退了休之后,沒有職工養老保險,缺乏收入來源。”——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同心縣王團鎮羅家河灣村衛生室村醫馬玉花盼望解決“百萬村醫養老問題”。

小蔣說:鄉村醫生過去被稱為“赤腳醫生”。“赤腳醫生”意味著要光腳跋涉於泥濘的鄉村道路,道出了這行的艱苦與辛勞。鄉村醫生或許沒有大醫院裡的大專家那般“高大上”,但他(她)們卻承擔著基層群眾小病診治、計劃免疫、婦女保健、計劃生育等繁瑣而細微的基礎衛生與保健工作。對偏遠鄉村的群眾而言,鄉村醫生照樣能救命。這些年,鄉村醫生補助由每月50元逐步提高到200元,之后又提高到了500元。雖然“漲薪十倍”,但每月500元還是讓治個感冒都得幾百元的城裡人看著心酸。由於沒有正式身份與養老保險,鄉村醫生自身面臨“老無所依”,年輕的醫學院畢業生不願干這一行。在某種程度上,關注“百萬村醫”的生活與養老問題,也是在呵護數以億計的鄉村百姓的安康。願鄉村醫生的培養、待遇、保障等問題,解決的步伐再大一點、快一點。

二月河說“高薪未必能養廉”是大實話

好聲音:“低薪肯定不養廉,但是高薪未必能養廉。”“中國古代官員俸祿最高的就是宋代。宋代的‘公務員工資’是清代的10倍,漢代的6倍。換算成如今的貨幣,包拯的年薪是650萬。可這麼高的工資,宋代也就養出一個包公是清官,更多的官員是賈似道、高俅這樣的。”——全國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指出“高薪養廉是偽命題”。

小蔣說: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給公務員開出“天價薪酬”。此外,相對於如今貪腐金額動輒千萬上億元,多高的“陽光薪酬”在欲壑難填面前都是枉然。說白了,權力監管與公務員薪酬本來是兩個問題。如果一談監管權力,就扯出“公務員薪酬低”,其實是某些權力者在耍賴。李克強總理說“權力不能任性”,監督權力、下放權力、反腐倡廉不可逆轉。至於公務員薪酬,根據物價以及社會平均收入合理調整,無可非議。

“病態收視率”只是影視圈亞健康的一角

好聲音:“現在收視率已經假到都可以用錢買了,這個風目前愈演愈烈。”“(抗日神劇)簡單,不犯錯誤,收視率還高。”——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演員張國立抨擊“病態的收視率”。

小蔣說:影視圈的“病”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雷同風與抄襲風,編劇隊伍功利浮躁,有積澱、有內涵的好劇本難覓。另一方面是投資方與制片方利字當先,粗制濫造與偽造收視率,隻為降成本拉廣告。還有則是演員的天價片酬,“臉熟”的男女演員每集電視劇動輒要價幾十萬元,一部戲光男女主角的“人頭費”就是幾千萬元,這進一步壓低了制作經費。某些錢太多的藝人又染上毒癮、尋求所謂“靈感”……如果肌體是亞健康的,不時鬧病在所難免。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