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毒星”頻頻被抓,靈魂墮落玷污文藝!

蔣萌

2015年03月12日09: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有媒體3月10日上午獲悉,演員王學兵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獲。據悉,王學兵是在家中與另一名演員張博同時被警方帶走。

張默、房祖名、柯震東、尹相杰、高虎、陳萬寧(寧財神)……這些涉毒明星或不久前剛被“改造”完放出來,或被判刑仍在坐牢,看客們噴在地上的鄙夷口水還沒有干,王學兵、張博又因涉毒“進去了”。名人吸毒丑聞如走馬燈般“你方唱罷我登場”,社會與公眾也從開始的大跌眼鏡,逐漸變為唾棄卻不再驚訝的審丑疲勞。名人頻頻與毒品“聯姻”,一些名人被強制戒毒后又復吸,印証了“貴圈真亂”以及吸毒者對毒品的欲罷不能。

有圈內人還自爆,吸食毒品在娛樂圈中的某些人看來是“時尚”,吸毒甚至成為在圈子中“感情拉近”的重要手段。一些人面對毒品不僅不會拒絕,反而會為能夠進入“癮圈子”感到榮幸——自認為在“飄飄欲仙”的同時,還能被前輩提攜、分享人脈關系等等,何樂而不為?至於毒品的危害,則被自欺欺人地無視。理解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柯震東最初在房祖名住處見到大麻時,雖“很意外,但礙於朋友情面,沒有拒絕”。吸毒明星被抓時往往“不是一個人在爽”,也有了解釋。

某些藝人迷信於見不得光的“圈子文化”,沉迷於毒品的致命快感中,印証了他們的精神迷失與沉淪,表明他們缺乏公眾人物應有的底線自律與責任擔當,他們更不明白真正的文化與藝術應向社會傳遞怎樣的信念與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指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上述綱領性方略闡明了文藝的重要意義,為文藝從業者指明了方向,也是對文藝圈中浮躁虛榮與消極丑陋現象的斥責和鞭策。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高雲針對藝人吸毒談到,“藝德的問題歸根到底是個人品德問題,藝如其人,品格不高,藝德不可能高。”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演員濮存昕認為“公眾人物往往被青少年喜歡、崇拜、模仿,這就意味著身上承擔的責任要遠大於普通人,尤其是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必須守住底線,給周圍的人樹立榜樣,一旦踩了紅線就得吹哨。毒瘤需要手術,病毒需要猛藥。”

縱觀一些老藝術工作者,都是先學做人,進而認真做事。這種腳踏實地、克己敬業,為他們在藝術道路上穩步前進奠定了基礎,由此積累的口碑與聲譽也是當事人一生的寶貴財富。這樣的“藝術人生”不僅於藝術工作者個人有益,而且一些經典文藝作品也激勵感染了幾代人。反過來看,當下某些年輕藝人失節操、沒道德,形象毀了,做戲也沒人看了。

對藝人而言,靠一己之力固然無法承載宏大敘事,但至少應堅守住自身的德行底線,做出公眾人物應有的正面示范,而不是靠低俗與花邊炒作賺取眼球,並且在空虛墮落與負面新聞中淪為負面典型。

有人說,應給問題明星改過自新的機會,吸毒者也是受害者。但這有兩點前提:一是某些人是否真的痛改前非,二是有“前科”再演“主旋律”怕不合適。倘若未必真正悔過,更不能怪觀眾用腳投票。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