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不審預算你來兩會干啥

曹林

2015年03月09日09: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審預算你來兩會干啥

  兩會代表委員履職的意識越來越強烈,讓一些部門和官員“越來越難對付”。人大代表趙冬苓說,年年來兩會,前后忙活一個月,不想舉舉手就回去。還有的代表委員說,不想聽聽報告鼓鼓掌就回去,不想會場十日游就回去,不想稀裡糊涂按幾次表決器就回去。知道來兩會得干點什麼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得知道最核心的任務是什麼?可能不在提個議案,不在對媒體說幾句話,也不在炮轟哪個部門,而在審議和監督政府預算。

  這應該是人大代表最核心的權力。不審預算,看不懂預算,投票時跟著別人一起按表決器,這趟兩會就算白來了。就像一家之主,你不看家庭賬本怎麼行呢?別哪個政府部門准備用你的錢吃喝玩樂,你還替它數錢、用表決器為它點贊。

  兩會對“國家賬本”更重視了。其一,預算“解讀”開始詳細生動起來,漫畫、圖表、要點解讀穿插其間。功能分類很多細化到了條款,有不小進步。其二,代表委員更重視了,往年甚至出現過有人把厚厚的報告放進文件袋裡從來沒有翻看過,一些小組分組審議中沒有人談預算報告的情況。今年,談預算報告的代表委員多起來了,其中不乏批評聲。其三,記者更重視盯著代表委員談預算,這種設置議題也很重要。

  不過,還是有一些人抱怨看不懂,還是有一些代表委員准備以“打醬油”的心態去對付政府預算。在代表委員非專職化的語境下,想讓每個人都看懂復雜的政府預算,不太可能,也不可能靠這兩三天就能夠審查那麼厚的國家賬本。當下,審查還主要依靠專業的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和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人大代表千萬別以此為由放棄審查預算的核心權力,首先自己要積極,學習如何看懂預算﹔然后,要有重視預算的意識,看不懂可以向專家請教﹔可以找跟本領域相關的預算重點看﹔還是看不懂,要行使權力敦促相關部門將預算報告寫得更清楚一些。

  代表委員不能一邊罵公款吃喝,一邊卻讓吃喝財政輕鬆過關。現在八項規定對吃喝管得那麼嚴,紀委經常通報違反八項規定的案例,代表委員不只是當紀委通報的看客,也可以參與推動八項規定,在源頭上遏制公款吃喝。守好政府“錢袋子”,在預算的源頭上把好關,也是對執行八項規定的大貢獻。

  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有權不可任性”。一些權力之所以任性,首先是因為有錢,有預算支撐的權力可能更加任性。有了錢,就會亂建樓堂館所形象工程,變著法兒花錢當敗家子。盯住預算,就是避免有錢就任性,歸根到底是約束權力的任性花錢。人大如果能掌握國家財政權,就能掌握了政府運行的命脈,約束權力。

  請代表委員盯著預算吧。預算討論應該是充滿硝煙和驚心動魄的,針對預算報告的錙銖必較和唇槍舌劍應該是最能體現兩會政治的民主場景,你們有說不的權力,有否決問題預算的權力,有投反對票表達不滿的權力。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