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兩會“好聲音”

兩會“好聲音”:“影視劇分級制”並非為色情暴力留后門

蔣萌

2015年03月06日15: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影視劇分級制”並非為色情暴力留后門

好聲音:“審查一開始干嘛去了,給自己造成很大的被動。”“作為一個文化平台輸出的審查人,這個東西會不會影響人,大人不會受影響,但會不會影響孩子?做的時候如果能避免就好了。”——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演員陳道明談電視劇《武媚娘傳奇》武媚娘被剪胸時說“中國的電影電視劇沒有分級制是問題”。

小蔣說:搞分級制,不是“允許”色情、暴力等出現在電影與電視劇中,而是設置好明確的尺度標准。首先讓制片方明白哪些是紅線,在拍攝與制作時斟酌考慮。在此基礎上,則是審核者對於“可控尺度”內的暴力與情愛內容進行分級,供觀眾參考與選擇。“武媚娘被剪胸”鬧得沸沸揚揚,成為一時笑談,實在值得管理者反思。現在強調依法治國,影視劇管理也當立規矩、有評級。

創新不是“機器貓的口袋”,需水到渠成

好聲音:“為什麼中國人會去日本買馬桶蓋兒?我前些天在西單買了個馬桶蓋兒,沒用幾天就不好使了。”“創新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一要靠長期積累,不能浮躁﹔二要在全社會創造一個容忍創新失敗的氛圍。那麼多創業、創新者,失敗的是一萬,成功的是萬一。另外,創新離不開人才,要從學校教育開始就鼓勵學生的好奇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監會原主席劉明康談“創新不簡單”。

小蔣說:創新也要從娃娃抓起。現在的孩子被禁錮於題海戰術,反復練習各種已知的知識,根本無暇展開想象的翅膀。許多人的好奇心與探索欲被應試教育消磨得差不多了,臨要工作了,又忽然被要求創新,青年人能不感覺茫然無措?創新不是“哆啦A夢”的神奇口袋,想變出啥來立刻就有。創新需要從小調動並培養孩子們的主動探知與研究能力。孩子的“研究”最初可能並不高深,卻是探索啟迪的開始,是今后探究更大未知問題的基礎。我們需要給孩子一些仰望星空的時間。“羅馬不是一天建成”,創新需要水到渠成。

“國人自願捐器官”,從感動到無私行動

好聲音:“從1月1日到3月3日,中國已有381人捐獻器官,共捐獻937個器官。”“建立陽光透明的器官供應體系,將鼓勵器官移植醫生的培養,也會提升公民捐獻器官的意願。”——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稱“中國公民自願捐獻器官的大氣候正在形成”。

小蔣說:某人故去之后,其器官被移植給另一個器官受損的人,不僅可以使捐獻者的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延續,也讓受捐者獲得了重生。每每看到這樣的新聞,相信許多人的心裡都會被深深地觸動,雖然一些人對於自己是否會效仿還有猶豫,但這種思考本身已是一種進步,也為行動帶來可能。在器官捐獻的問題上,必須尊重個人意願,不能搞道德枷鎖。而在器官分配的問題上,更應建立公開、公平、公正的“排隊網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