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為中國夢想鍛造“堅強核心”

李克濟

2015年03月06日10: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觀察中國的執政黨,最常見的是這樣兩句話,一是“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一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執政黨”。前者說明,從嚴治黨是治國理政的前提,后者表明,治理一個黨員人數相當於中等國家人口規模的政黨,難度可想而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構成了十八大以來中國政治變遷的主線。

從領導一盤散沙的傳統社會進入現代中國,到推動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進程,“政治領導的決定性作用”,才是“中國奇跡”的核心因素。沿著這一歷史邏輯,隨著中國改革向縱深推進,越是要在漩渦激流中劈波斬浪,越是要在風險挑戰中排雲而上,就越是需要更加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無論是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就職宣示,還是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親力親為,習近平總書記把管黨治黨置於復興大業的中心,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

十八大以來,改作風、反腐敗贏得了最高分貝的掌聲。拍蠅無死角、打虎無禁區,50多個省部級干部落馬,對貪官污吏形成巨大震懾﹔滌蕩“四風”、掃除污垢,8600多萬黨員經受思想洗禮,政治風氣為之一新,黨心民意為之一振。改作風演繹“小”的辯証法,從舌尖上的腐敗到會所裡的歪風,積小勝為大勝,小切口帶來大影響﹔反腐敗突出“大”的威懾力,地位再高的大老虎也要打,情節再嚴重的窩案也得查,反腐利劍是震懾更是信心﹔從嚴治黨標注“長”的坐標系,建章立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用制度管根本、管長遠……一系列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舉措,樹立起從嚴治黨徙木立信的權威性,增強了執政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重塑了執政黨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回顧90多年風雲激蕩的奮斗歷程,井岡山上“不拿老百姓一個紅薯”的告誡,延河邊上“把官僚主義者比作泥塑神像”的余響,西柏坡上“一不做壽,二不送禮”的遺訓……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嘉興湖畔的一隻小舟,成長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執政黨,關鍵就要於以嚴的精神、嚴的標准、嚴的態度管黨治黨,實現自我革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針對新的挑戰、新的問題,我們矢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如何理解“全面”?就是要抓大不放小,既要懲處巨貪大蠹,也要治理小官大貪﹔就是要統籌好“破”“立”兩篇文章,既要高壓反腐、剜除毒瘤,也要建章立制、約束權力﹔就是要堅持標本兼治,既要大力治標,也要努力治本。

一個政黨的領導力,體現在風險面前的團結一致﹔一個政黨的先進性,彰顯於問題面前的自我變革。人類文明,縱向來看就是歷史,橫向來看就是社會。從縱向剖析,唐朝魏征發出“守成則難”的觀點,穿越時空而發人深省﹔從橫向比較,蘇共在有20萬黨員時奪取政權,而在有近2000萬黨員時卻丟失了政權,其中教訓更令人扼腕。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根本保証,更是實現中國夢想的基本前提。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