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中國制造要升級,社會治理也要升級

高路

2015年03月06日09:5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制造要升級,社會治理也要升級

  昨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用了較大篇幅論述了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的事。總理的一句要實施“中國制造2025”的話,點燃了人們的夢想。

  雖然年年政府報告說創新說轉型,但從未像今天這樣得到如此多人的共鳴。這不僅是因為中國制造到了必須向中高端轉型的關鍵時刻,更是因為我們已經從很多產業身上看到了這種曙光。阿裡巴巴的光芒讓許多國家的互聯網企業黯然失色﹔華為在通信行業做到了世界前列,由追趕者變成了引領者之一﹔還有中國高鐵,無論從哪個方面看,它都已經是世界當之無愧的第一了。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制造不斷地蛻變,早已不是鞋子襪子換飛機的時代所能比,從量上說,中國制造已經拉開第二名一大截了﹔但從質上說,卻還差了人家一大截,有限的幾個單項冠軍還奠定不了中國制造強國的基石。

  蘋果公司的手機為什麼就賣得比別人貴,做工精致自不必說,更重要的是它在智能手機行業革命性創新積累起來的口碑很難讓別的公司短時間超越。它幾乎是用一己之力撬動了整個行業,這樣的公司怎麼不讓人尊敬,智能手機的出現改變了傳播方式深刻地重塑了人類行為模式,這樣的創新可以歸入影響人類社會的發明行列,怎麼可能不具有超高的溢價?

  那種劃時代的產品幾乎必然能消除傲慢與偏見,沖破文化與國別的界線,在好東西面前,你來自哪個國家又有什麼關系?比如中國高鐵,甭管你來自哪個世界,是第一世界還是第三世界,是美國還是印度﹔也不管是什麼種族什麼膚色,是非洲還是美洲,但凡你日行千裡地坐上一回沒有不說好的,中國高鐵無法抗拒的魅力就像你不能拒絕蘋果手機的魅力一樣。別以為人家不知好歹,他們還在猶豫是因為他們還需要再攢點錢,這就是超越的力量。要顛覆蘋果,需要的是另一個劃時代的產品,而不是亦步亦趨地跟從。

  中國制造頭頂著榮耀但也背負著包袱,比如國產電視機,他們早已經解決了質量的問題,但他們無論怎麼折騰賣得就是比別人便宜,憑什麼呢?他們頂著低端制造的惡名,卻做著精細加工的高端事,他們是值得尊敬的人,每一個努力做事的中國人都值得尊敬,每一個發明創新都是為中國制造在突圍。他們的拼搏奮斗推動著這個社會不斷向前,我們需要為這些企業家、為這些孜孜以求的人、為所有人的夢想插上騰飛的翅膀。這種翅膀落實到企業層面是個人的努力,落實到國家的層面就是搭建好一個創新的平台和環境。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但是在一個中小企業連款都貸不到的社會,創新常常還未起步先夭折了﹔人才是寶貝,但是在一個侵權橫行、復制粘貼盛行的市場環境裡,人才隻能算是廉價的勞動力。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但在關系說了算、權力粗暴干涉市場壟斷盤踞市場的環境裡,科學也會有心無力。創新是個科技話題,同時也是一個社會治理的話題。總理說的以體制創新推動科技創新,值得所有人反思。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總理描述的這一幅萬馬奔騰的局面,有賴於一個尊重個人價值、尊重知識的力量,公平競爭自由擇業的社會的產生。制造與社會環境看起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但其實是密切相關的,一個高度發達生機勃勃的產業格局離不開一個高度文明開放的社會。

  智慧就在那裡,“草根”永遠有開枝散葉的沖動,就看我們怎麼把它們釋放出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