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減法,加法與乘法

劉雪鬆

2015年03月06日09:4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減法,加法與乘法

  網絡熱詞“任性”,昨天很任性地出現在了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之中,引起會場兩次熱烈的掌聲,也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廣泛共鳴。

  李克強說,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各級政府都要建立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的有力推進機制,給企業鬆綁,為創業提供便利,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所有行政審批事項都要簡化程序,明確時限,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

  大道至簡,這句出自中華道家哲學的名言,其實后面還有一句,便是“知易行難”。李克強將“大道至簡”引用在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的對於權力的限制中,應該是指最有效的權力是最簡單、最集約的一種形態。而“有權不可任性”,既警示了對權力在利益面前的貪戀,也應該同樣涵蓋了權力在限制過程中出現的從任性的濫作為、到任性的不作為現象。這也是政府工作報告中為何首次提出治理“庸官懶政”的原因所在。

  隨著簡政放權、轉變職能,以及反貪肅腐斗爭的深入,原有的官本位色彩之下的行政權力,出現了“兩頭尖”的分化狀況。一頭是權力任性地握著利益的把柄不放,希望留住曾經的權力地盤﹔另一頭是,權力雖然放了手,但出現了“門易進、臉好看、但事不辦”的消極現象。

  大道至簡,知易行難,其實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簡政放權對社會發展有利,但真讓權力的既得利益者放開“咸豬手”,卻是件相當困難的事。因此,大道至簡,光靠知行合一、悟在天成,不可能“得到功成”。現代治國,無論是治“咸豬手”,還是治“庸懶腳”,必須依靠民主監督與法治監督。

  事實上,治理“庸懶腳”,要比解決“咸豬手”更難。這是一種區別於可以用數字來確証的貪腐,同樣具有極大的社會危險性的隱性腐敗,是潛藏在好進的門、不難看的臉背后的一把軟刀子,也是對政令、對社會消極而又任性的一種抵抗。

  “庸官懶政”,無論是出於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不思進取與迷惘觀望,還是出於陽奉陰違的下有對策,最終導致的還是該辦的事沒辦、該放的權沒放。梗阻的是權力,也是民眾與政策“紅包”之間的距離,更是民眾與黨和政府心與心的距離。

  政府權力做“減法”,隻有同依法治國做“加法”結合起來,市場的活力才有可能實現“乘法”的效果。這是很多年治國經驗和教訓的共同總結。實現“大道至簡”的途徑,不能依靠權力自律、權力自覺,更不能任性地回到從口號到口號的老路上去,這樣政策的“紅包”便永遠成為懸在民眾頭頂的一張空頭支票,聽不到實實在在的落地聲音。

  所以,在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出現了“不得法外設權”的提法。報告說,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要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改造職責,所有行政行為都要於法有據,任何政府部門都不得法外設權。

  這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對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治國的響亮呼應,也是對權力任性的又一道急急催令。讓權力瘦身的同時,隻有堅持依法治權作為依憲治國、依法治國的重中之重,真正斬斷任性的“咸豬手”與“庸懶腳”,改革的紅利、政策的紅包,才能真正落到民眾的頭上。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