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環球社評:7%左右展現中國最寶貴的確定性

2015年03月06日09: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中國2015年經濟增長率預期7%左右,李克強總理昨天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一宣布引來全球輿論的如潮評論。李總理的許多話都讓眾媒體津津樂道,但“7%左右”受到的關注量顯然拔得頭籌。

這一增長目標符合中國內外大多數人的預期,也可以說,它是圍繞中國經濟各種意見和看法的最大公約數。對今天的經濟界和輿論界來說,7%左右總體上“既不高也不低”,它的確同時關照了中國對經濟增長的實際需要和可能,屬於“最順理成章的”那個數字。

盡管也有國際組織預測中國2015年的實際增長隻有百分之六點幾的,但7%左右被絕大多數人視為“可完成的”目標。換句話說,盡管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仍在增加,但對守住7%左右這個區間,當下的中國社會頗有信心,世界對此也是看好的。

昨天的中國輿論普遍對7%左右這個最新目標給予了好評,這種好評與社會真實心態高度對應。中國社會在過去幾年圍繞GDP問題開展了大量爭論,這些爭論先是扳倒了唯GDP論,接著又批駁了去GDP論。7%左右既是新的增長目標,也是中國全社會針對GDP去除各種激進態度、鞏固科學認識的寫照。

中國人平靜、積極地接受7%左右增長目標,這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軟著陸”。軟著陸決非只是經濟要素擺動幅度的銜接,更是社會心理和態度的平穩過渡。像中國這樣的大型發展社會,很難說究竟百分之幾的增長率“最合理”。最重要的或許是一個現實的增長率受到主流社會的接納和認同,它能最大限度契合人們的預期與要求,並與社會的其他節奏環環相扣。

7%左右作為經濟新常態的核心內容之一,與新常態本身一起注入中國社會未來種種認識的基礎部分。人們對7%的落差性感受已逐漸經歷過了,接下來大家將有更多興趣發現中高速增長的真實好處,並通過開發、利用它們而讓我們的未來充滿生機,把新常態變成中國經濟發展貨真價實的升級版。

中國經濟增長兩位數的那些年,輿論大談發展速度降下來的好處。等到經濟下行壓力真的來了,一些人又變得一籌莫展。這是個反復錘煉的過程,現在或許可以說,中國社會真的“成熟了”。

有過連續多年兩位數增長“曾經滄海”的經歷,中國社會對7%左右的“平常心”才是真實的。中國人如今看重環保、社會公平、可持續發展等等,都不是矯揉造作。中國社會對“什麼是發展”的認識受到了時代的洗禮,這或許是我們長期平穩發展的最重要保障。

李克強總理昨天的報告中有一句話: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切實抓好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第一要務。這個“硬道理”可謂幾經風雨,至今屹立在黨的路線政策核心位置,屹立在13億中國人的心頭,它本身就預示了偉大的力量。

近年來“潮流”這個詞很時髦,對它的解釋五花八門。平心而論,中國執政黨和老百姓齊心協力做的事情,就是這個世界的最大潮流。想想看,世界千變萬化,但最核心最深刻的變化都跟中國有關。7%左右無疑是當今世界最有牽動力的國家年度發展指標。

中國人的信心比我們通常認為的要高,這個國家的巨大潛力仍像熱泉一樣在向上噴涌,與社會更理性、科學的發展計劃融為一體。確定性在中國仍很牢固,它在透過各種嶄新的現象和曲折呈現自己,構成中國最為意義重大的可持續性。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