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南方日報:52次掌聲是對務實求真的強烈共鳴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5年03月06日09:2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李克強總理向全國人大作政府工作報告。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報告中的每一個具體數字、每一項具體舉措,都牽動著人們的神經。在經濟新常態下,中國政府如何應對?這份近1.8萬字的報告給出了務實、全面、充滿正能量的回答。整場報告,台下響起52次熱烈掌聲。

2014年是實現“十二五”規劃目標的關鍵之年,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而繁重。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四個全面”,從容應對挑戰,奮力攻堅克難,取得令人矚目的重大成就。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我國經濟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大亮點,同時全國上下持續推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一組亮眼的數據激勵人心:國內生產總值達到63.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4%﹔20項指標任務完成率全部超過100%﹔去年8月,“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的目標即告達成,全年數字則達到1322萬人﹔本屆政府任期內“將17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再減少三分之一”的承諾提前3年便已完成﹔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超過4%……在過去一年,困難和挑戰都比預想的大,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它堅定了我們奮勇前行的決心和信心。52次掌聲是對這份成績單的一致認可。

政府工作報告以坦誠積極的態度回應民眾熱切的期待,以開誠布公的姿態征詢各界真實的聲音,體現了中央政府務實求真的作風。起草報告前,起草小組專門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見﹔起草過程中,李克強總理在中南海分別主持召開4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民主黨派和基層群眾意見﹔報告起草后,通過網絡征求網民意見,有近千條意見被提交起草小組。可以說,這是一份高度凝聚集體智慧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於今年政府工作的規劃與承諾皆源於對客觀實際的判斷與對民眾呼聲的回應。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著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堅,突出創新驅動,強化風險防控,加強民生保障,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正是中央政府以改革的精神、創新的理念和科學的方法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之年作出的謀篇布局。52次掌聲是對政府工作報告開門納諫的高度肯定。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政府工作報告涵蓋改革開放,穩增長、調結構,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政府建設等方面的內容。重點舉措包括:簡政放權,以政府減法換來市場乘法﹔深化財稅金融重點領域改革,激發經濟社會活力﹔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求進,經濟增長更加注重質量﹔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增強發展后勁﹔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將內需激發為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緊守“穩糧增收”底線﹔織密保障網,加大安居工程力度﹔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有權不任性﹔堅持創新管理,強化服務﹔堅持依法用權,倡簡治奢﹔堅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從經濟發展到社會治理,從政治改革到生態保護,從政府建設到民生保障,政府工作報告明確部署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舉措,從方方面面回應人民群眾對於國家治理、社會進步、個體發展的殷殷期盼。52次掌聲是對政府工作報告有效思路與有力舉措的強烈共鳴。

時代賦予中國發展興盛的歷史機遇,但同時多重矛盾疊加,宏觀調控難度加大,必須創新調控思路和方式,以深化改革破除繼續前行的阻力。務實求真的政府工作報告,令我們看到了國家的光明前景。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