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對“申駕照捐器官”不妨且行且試 

唐偉

2015年03月06日09:11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當前面臨的社會觀念和倫理考量,較之於幾年前沒有實質性的改善,但器官捐獻的形勢與壓力卻出現了較大的變化

在全國兩會上,來自廣東的全國人大代表朱列玉提出建議,實行申領駕照過程中登記器官捐獻意願。他說,我國每年有約10萬人因交通事故遇難,而遇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駕駛員,若將器官捐獻意願表達與駕照申領關聯,會減少大量器官資源的浪費(3月5日《南方都市報》)。

早在2011年,時任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國有望年內實現申領駕照時進行器官捐獻意願登記。然而由於涉及倫理考量,加上社會反應過於強烈,這一提議並沒有得到執行。此次全國人大代表朱列玉再次提及,讓這一話題再度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

不過,要讓此舉得到公眾認同並建立廣泛的共識,還面臨三個方面的障礙:一是觀念問題。“死者為大”“死要全尸”一直是國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觀念。這樣的傳統觀念,延續了幾千年,受環境和自身觀念影響,短期內不易改變,申領者很難能在第一時間作出決定。二是心理問題。有些人卜吉凶,信前兆,迷因果,心中有很多的顧忌,特別是司機更是講究“一路順風”“平平安安”,即使有捐獻器官的意願,忌於心中陰影,恐怕也難以下筆填報。三是信任問題。由於國內器官捐獻和移植運作機制的不透明,加上個別內幕事件,折損了整個社會的信任度,如同“血荒”一樣,器官捐獻意願同樣面臨著信任問題。

事實上,“申駕照器官捐獻登記”的做法在國外已經比較成熟,並成為表達器官捐獻的一個主要渠道。不少國家發放駕照時都已有類似器官捐獻環節。2015年1月1日起,我國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為移植供體來源,公民逝世后自願器官捐獻將成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在這種情況下,實行申領駕照過程中登記器官捐獻意願,就顯得十分必要。

盡管當前面臨的社會觀念和倫理考量,較之於幾年前沒有實質性的改善,但器官捐獻的形勢與壓力卻出現了較大的變化。同時移風易俗雖然屬於一個長期的過程,卻依然需要一定的形式作為載體,以此達到引導和矯正的作用。3月4日,有相關媒體就“你是否贊成申領駕照中引入登記器官捐獻意願”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8.2%的參與者選擇“不贊成”。然而從另一個層面看,還有超過兩成人不持反對意見,此類群體意願同樣值得尊重,也應當有一個滿足其願望的通道。若其樣本和示范效應得到發揮,那麼社會觀念隨著時代的進步,自然也不會一成不變。

對於決策層面來說,究竟是等觀念發生了改變才實施,還是現在就啟動以發揮引領作用,同樣是一種觀念性問題。就當前情況來看,對“申駕照捐器官”不妨且行且試,在申領駕照時增設相關環節,並最大程度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權和自願性。同時,對器官捐獻的管理和運作體系進行優化,增加其過程的透明性、使用的公開性,再輔以器官捐獻重要性的宣傳,那麼以“申駕照捐器官”為內容的自願器官捐獻,其局面便會得到改善。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