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兩會“好聲音”

兩會“好聲音”:建議“個稅5000元起征”,你咋看?

蔣萌

2015年03月05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建議“個稅5000元起征”,你咋看?

好聲音:“目前3500元的個稅起征點還是上一屆政府提升的。這幾年下來,物價發生了很大變化。”“我認為,目前個稅起征點最低應為5000元,還可以更高。如果國家能同意10000元作為個稅起征點,那更好了。”——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建議“將個稅免征額度提高到5000元”。

小蔣說:關於個稅,有兩種看法。一種看法是,個稅是用於調節收入差異的。但有關統計表明,工薪階層才是個稅主力,一些高收入者想方設法“避稅”,使“調控”目的並未實現。董明珠也承認,企業主可以給自己定很少的工資,把個人開銷計入公司賬目,老板因此少交個稅,其個人開銷算作公司成本后,公司也被減稅。另一種看法是,納稅是公民應承擔的義務、個稅能培養納稅人意識。其實呢,公民納稅絕不隻有個稅這一種途徑。曾被廣泛關注的“饅頭稅”、“燃油稅”等商品的“價內稅”,最終還是由公眾埋單。所以,個稅改革要考慮兩方面問題,一是如何讓高收入者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二是通盤考慮百姓稅負,適時調整有關起征點。

“對得起良心、能符合工薪”才是國民房

好聲音:“房地產在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和帶動消費中所起的作用仍是不可低估的,但發展房地產要有所區分。”“高檔房量不大,應該讓市場決定價格。廉租房應該繼續蓋,哪怕面積小一點,也要讓收入低的人有家。此外,還要建設平價房,讓城裡的一般工薪階層能買得起。”——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厲以寧表示“中國仍然需要房地產業”。

小蔣說:房子終歸是用來住的。中國“房事”如今的冷清,不是因為人們對房子沒有興趣,而是房子曾淪為被炒作與投機的工具,價格居高導致中低收入者買不起房。目前,許多地方都在搞廉租房與公租房,“以租為主”保障群眾的基本居住權,這種思路有其合理性。但一些保障房交通不便、生活配套差、申請門檻不低,給人“雞肋”的感覺。一些城市還推出了“共有產權房”,這種房子售價雖比同地段普通商品房低,但戶型設計差、公攤面積大等等,讓人產生“低價低質”的印象。公眾從未“不要”房子,人們仍在呼喚價格符合工薪水平、質量對得起良心的房子。

中國足球“不進球”能否全怪市場化?

好聲音:“中國足球20年來沒有大發展,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實行了足球訓練比賽的完全市場化管理,現在改革的根本出路在於把市場化和舉國體制結合起來,解決足球領域存在多年的系統化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段世杰認為“足球成績退步緣於完全市場化”。

小蔣說:中國足球“不進球”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足壇腐敗、假球黑哨曾經橫行之禍﹔也源於應試教育下踢球的孩子少,踢球被視為“不務正業”﹔還有足球俱樂部的功利與短視,寧可花大價錢買外援,也不願在二三線隊伍建設上多投入﹔更有一些球員自身素質差,不但缺少斗志血性,反而沉迷酒色甚至嗑藥……既有的機制的確有問題,但我們不能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市場化既非天使也非惡魔,市場本身也有一個成熟的過程。同時,中國足球已“完全市場化”有待商榷。否則,怎會出現權錢腐敗,半官方的足協又怎會成為“挨批靶子”?至於舉國體制,也不能因為一些項目獲得奧運金牌多,就被夸成“一朵花”。不成熟的市場需要規范,任性的權力也當被約束,這是許多改革的共同前提。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