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增加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國民更有獲得感

——2015兩會系列評論之五

蘇秦

2015年03月05日10: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5日上午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去年一年簡政放權持續發力,政府大刀闊斧對自身進行改革,李克強指出,本屆政府減少1/3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提前實現。

行政審批減少1/3的目標提前實現,這是了不起而又看得見的成就,誠所謂大道至簡,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繼2012年、2013年之后,去年全國居民收入繼續跑贏GDP,口袋鼓起來才能更好改善生活。6600多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這是農民提升生活品質的基本前提。城鎮新增就業1322萬人,高於上年,就業崗位不斷增說,不僅見証經濟發展葆有活力,更証明千家萬戶安居樂業……

最近,“獲得感”一詞頻繁出現於各種場合。獲得感不是抽象的術語,它是具體的獲得。從醫療、養老、住房、教育,到收入分配、食品安全……這些領域有沒有取得明顯變化,直接影響著國民的獲得感。獲得感也不只是物質方面,還體現在精神層面,這就需要提供更多優秀文藝作品,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等等。獲得感,更體現社會治安的改善,公民尊嚴的舒展等等。改變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老百姓辦事不再難,就會有獲得感。糾正“四風”、執行國務院“約法三章”,老百姓歡欣鼓舞,同樣有獲得感。

國民享有獲得感,還包括對未來的美好預期。李克強已經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增加公共產品有效投資,繼續推進科技、教育、文化、醫藥衛生、養老保險、事業單位、住房公積金等領域改革。“發展需要改革添動力,群眾期盼改革出實效,我們要努力交出一份為發展加力、讓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既然是答卷,誰來評判?很顯然,改革成果有多大程度被分享,生活究竟改善了多少,老百姓最有發言權。不斷滿足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向往,改革答卷就會得高分。

有個細節是,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並未回避問題。一方面提到,群眾對醫療、養老、住房、交通、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還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有些地方環境污染嚴重,重大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另一方面也承認,少數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亂作為,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直面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安不忘危、治不忘亂,才能消除危機,化危為機﹔勇於擔當,止於至善,才能不如歷史使命,不負人民重托。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穩增長調結構的緊要之年。這是不同尋常的一年,意味著責任更重,需要更有擔當。通過不斷改革,就能更好地凝聚人心﹔通過增加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就能更好地改善國民生活品質。改革力度更大、成果不斷落地,國民對未來就會更有信心。讓國民擁有更多獲得感,這是政府精心描繪的目標,也是政府正竭力做的事情。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