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兩會“好聲音”

兩會“好聲音”:建議“元宵節等放假”受熱捧說明什麼?

蔣萌

2015年03月04日15: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年底突擊花錢”也是因“省錢沒好處”

好聲音:“全國人大會議每年三月初召開,這時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才能批准。於是,一月和二月的錢全國人大還沒有審批,政府就開始花錢了,這不合理。”“全國普遍年底突擊花錢是制度造成的。很多經費往往下半年才到位,次年三月就到了期限。”——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劍雄認為“國家財政年度不合理年底必然突擊花錢”。

小蔣說:財政年底突擊花錢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如果本年度的預算沒有花完,來年的預算很可能被減少﹔倘若稍微花超支一點,來年預算反而有可能增加。在一些人看來,“省錢沒好處,超支有甜頭”,“理性選擇”會是什麼,不言自明。預算改革應當思考如何鼓勵省錢,並且考慮花不完的預算能否“轉移”到來年繼續使用。

建議“元宵節等放假”受熱捧說明什麼?

好聲音:“元宵節和重陽節應列為國家法定假日,這樣能更好弘揚中華民族的民俗文化,豐富我們的精神文明和人文情懷,也是彰顯國民經濟發展、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和讓全民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一種重要方式。”——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師范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張禮慧建議“元宵節、重陽節放假”。

小蔣說:該建議獲得許多網友點贊。人們希望多休假,這種心情很好理解。尤其是在帶薪休假執行不力的情況下,勞動者更渴望通過增加“重大法定假日”,經由集中放假、全社會矚目實現休息訴求。這種建議能否被採納固然是未知數,但部分勞動者包括休假權在內的合法權益未能得到有效維護卻是肯定的。元宵節、重陽節是否放假有待商榷,強化勞動權益保障還要“商量”嗎?

“同命不同價”算不算“戶籍歧視”?

好聲音:“在2013年的安徽,城鄉居民如果分別出車禍死亡,受害者家屬在死亡賠償金數額上竟然最高可相差30多萬元。”“人的生命權應當平等地得到法律保護,不同戶籍的居民在人身受到傷害時,所得到的死亡賠償金應當相同。”——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杏花村街道長崗社區黨支部書記夏玉發質疑“同命不同價”。

小蔣說:“一個農村戶口的人到城裡買東西,商家不會因為農村戶籍給予較低售價﹔人們去醫院看病,醫療費同樣不會因戶籍差異而“同治不同價”。既然人的諸多“剛性”開銷不會因為戶籍的不同而不同,傷亡賠償憑什麼“按戶籍下菜碟”?有人說,地區間經濟發展差異導致不同地區的人的“掙錢能力”有所不同,所以賠償要按戶籍所在地人均可支配收入計算。問題是,戶籍是僵化的,人卻是流動的。在城市工作的“農村戶口白領”遭遇侵害,卻要按“種地收入水平”給予經濟賠償,能說公平合理?一些地方已開始根據受害者常住地、而非戶籍地的人均收入計算傷害賠償,這是一種進步。戶籍改革也好,破解“同命不同價”也罷,需要更多人本思維,這也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應有之義。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