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兩會“好聲音”

兩會“好聲音”:“人身特別保護權”不是代表違法免罪牌

蔣萌

2015年03月03日15:14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避免某些干部享受“過度醫療”

好聲音:“有限的醫療資源應該有一個合理分配的原則。一邊是清靜、高級的干部醫療門診和病房,另一邊是人聲鼎沸像集市貿易一樣的普通門診和擁擠不堪的病房,真是兩個世界。領導干部佔據的醫療資源是不是太多了?”——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范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黃澤民質疑“領導干部佔據太多醫療資源”。

小蔣說:取消副部級以下領導干部用車,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養老金並軌,逐步取消公費醫療……一系列重大改革不僅指向干部的過度待遇,也是在大力節約公帑與社會資源,努力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在上述原則的導引下,“干部門診與病房”也當進行改革,在避免某些干部享受“過度醫療”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公共醫療的投入。對領導干部而言,也應多深入基層,體察群眾看病難、擠公交苦,設身處地地解決民生之艱。

我國社保繳費佔工資比例過高,你咋看?

好聲音:“雖然各地繳納社保費率比例略有不同,但絕大部分省市繳納比例都在工資總額40%以上。有的地區達到甚至超過工資的50%。”?——全國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大藥房董事長謝子龍指出“我國社保費率高於德美日韓”。

小蔣說:社保繳費佔工資比例過高的后果是,勞動者尤其是低收入者的很大一部分收入“停留於賬面,長期不能用”。在經濟上行壓力頗大的情況下,企業面臨的保費負擔同樣較重。許多勞動者還對社保金保值增值、延遲退休等問題心存疑慮。相對於歐洲國家高繳費高回饋,我們的社保受益感也較低。十八屆三中全會已提出要適時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同時,社保也必須管好民眾的養老錢與救命錢,以實實在在的保障贏得公信力。

“人身特別保護權”不是代表違法免罪牌

好聲音:“近年來人大代表違法犯罪的案件頻繁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人大代表的人身特別保護權經常被用作違法行為的‘擋箭牌’或‘護身符’,使公安、司法機關正常開展工作面臨尷尬的境地。”——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鬆江區委書記盛亞飛關注“少數代表拿身份做‘護身符’”。

小蔣說:“人身特別保護權”的設置是為了保障人大代表正常履職,避免人大代表由於為民代言遭受某些不軌勢力的打擊報復。理解了這一根本,事實就很明確——某些代表違法亂紀以及從事與代表職責無關的行為,不在“人身特別保護權”的保護范圍內。究竟是個人行為,還是履職行為,界定權不僅在各級人大,群眾的眼睛也是雪亮的。犯罪就是犯罪,履職就是履職,二者不能混為一談,“人身特別保護權”不是免罪牌。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