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袁闊成走了,留下一座評書藝術豐碑

殷建光

2015年03月02日16: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記者從著名相聲演員姜昆處獲悉,今日凌晨3點30分,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袁闊成因心臟衰竭去世,享年86歲。(3月2日人民網)

小時候,最愛聽袁闊成先生的評書,尤其愛聽他講的《三國演義》,不客氣的說,對《三國演義》的閱讀,就是因為聽袁闊成的評書激發的興趣,但是,閱讀書的過程始終沒有感覺到聽評書的樂趣。筆者認為,袁闊成講《三國演義》達到了一種巔峰狀態,甚至認為,他就是為講《三國演義》而生的。然后,又聽他的《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剛》等等。聽一部,愛一部,百聽不厭。

今天,袁闊成先生走了,筆者不禁感到一種深深的悲傷,他帶走了一個評書時代,他給我們留下了一座評書藝術的豐碑。

聽先生的評書,感到的是一種綜合的藝術享受,因為他博採眾長,吸收話劇、電影、戲曲、相聲等藝術形式之長,在繼承傳統評書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勇於創新,形成了他自己獨特的風格。總是那麼渾厚,那麼博大,那麼讓人深思。聽先生的評書是一種精神的愉悅,是一種生動的享受,因為先生的評書語言生動幽默,人物形象鮮明,說表並重,形神兼備,繪聲繪色,聽先生的評書就如同小時候吃物以稀為貴的餅干,先生的評書就是我的精神餅干。聽先生的評書,博古通今,古今融為一體,有傳統文化的根脈,又有現代文明的精彩,雅俗共賞,新鮮生動,先生的評書內容新、風格新、語言新,他是用民族語言,現代語言詮釋自己評書的藝術真諦。

袁闊成走了,他給我們留下了一座評書藝術豐碑,這座豐碑不僅是評書藝術的豐碑,也是藝術家精神的豐碑。袁闊成倡導說新書,將小舞台的傳統評書術帶到大舞台上,使評書真正成為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故有人稱贊“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闊成”。這是一種藝術的創新,這是一種藝術的探索,也隻有具備這樣的藝術追求精神人才能登上藝術的頂峰。

袁闊成先生曾說,評書是一門嚴肅的藝術,“嚴肅”二字告訴了我們袁闊成先生為什麼能夠登上評書藝術的頂峰,因為他對自己的工作嚴肅要求,對觀眾負責,對藝術負責,對人民負責,藝術隻有在“嚴肅”的態度中才能走向藝術的神聖、

袁闊成走了,留下一座評書藝術豐碑,袁闊成先生的評書藝術魅力永遠在回繞在耳畔,袁闊成先生的藝術追究精神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