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預算“看得懂”當成“硬規則”

殷建光

2015年02月12日15: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日下午,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財經委員會召開預算審查座談會,首次由省財政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有關負責人一同到會聽取代表意見,回答代表問題。今年的預算表格更為直觀詳盡,代表們表示“看得懂”,要“點贊。(2月12日南方日報)

代表為之點贊,筆者也為之點贊,因為預算“看得懂”,人民才好監督﹔工作者才能感到真壓力﹔財政支出才能更嚴格。

過去,我們的一些地方,一些部門的預算讓我們老百姓看不懂,我們老百姓怎能監督?老百姓看不懂,工作者就有回旋余地,壓力就會減小﹔財政支出就會不嚴密,就容易滋生各種漏洞。

俗話說,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就是說,隻有詳細陽光了,徹底透明了,人們自然就能監督監管了。其實,過去,一些預算很籠統,很模糊,除了技術原因外,很大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一些部門一些人不願意接受群眾監督,不願意給群眾交代一個明白賬,因為群眾監督了,他們就不自由了,群眾明白了,他們就不容易做手腳了。

隨著依法治國時代的到來,隨著民主文明的進步,隨著人民監督力量的強大,這樣的“鬼伎倆”不會有市場了。識時務者為俊杰,陽光透明,詳細預算報賬,是順應時代,是尊重群眾監督,是自我加壓,是保証管理者廉潔奉公。

預算表格詳盡,代表看得懂,這是監督的基礎,筆者期盼這種預算“看得懂”成“硬規則”,就是明確規定,部門預算必須讓百姓明白,你的預算百姓看不懂,就要推倒重來,就要追究責任,防止工作預算回到“糊涂賬”時代。

預算“看得懂”當成“硬規則”,這是財政管理陽光的很好引領,為了讓這個“硬規則”更硬,筆者認為,還應該建立“對賬看得懂機制”,就是你預算,百姓看懂了,到了年末,你的預算執行情況如何,要給百姓推出看得懂的對賬內容,讓群眾給你算算賬,看看你的預算執行情況到底如何?這樣,從效果上就能督促年初的預算看得懂更加“硬起來”,因為如果不硬,到年末的時候,就對不起來了。

財政管理,預算是第一步,打造公民看得懂的預算是是財政透明,財政陽光,財政管理嚴格化,規范化的第一步,筆者為財政預算看得懂點贊,也期盼這種看得懂的預算能夠更好推廣到各等級政府部門單位。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