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專欄】有“幾把刷子”才能做好高校思想教育工作

舒天烈

2015年02月11日15: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南開大學校長龔克意外“走紅”。在人民網一場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訪談中,他的一句“加強意識形態工作時不能走到另外一個極端上去”,被廣泛傳播,引來了不少爭議。

應該說,這一討論只是這段時間以來高校意識形態問題爭論的又一個浪頭而已。從去年《遼寧日報》關於“呲必中國”的討論,到今年初《求是》所刊發徐嵐的文章,再到兩辦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直至近期教育部長的一些言論引發討論,指向的都是同一個問題:大學的思想教育,怎麼抓、怎麼做?

其實,細讀龔克校長在人民網的訪談,可以知道,他說的“另外一個極端”,指的是“我在網上看有人講要全面的清理、純潔、整頓教師隊伍”。而之所以反對這種“極端”的說法,也是因為那些政治觀點、生活作風、經濟問題上“跑偏”的教師,只是少數,並不能代表高校的主流狀況。這一點,想必大部分人都是同意的,這也應該是一個共識。

正是在同一個訪談中,龔克校長還說了這樣一個例子,一個年輕教師講抗戰時國共兩黨的作用時,“擺出來各式各樣的觀點,用事實、用論據來說服人”。也正如這位校長所承認的,一些思想教育的課堂“比較干”,“比較機械比較刻板”。很多上過大學的人,可能也都有類似的記憶,一些思想政治課程,講得空洞,學得勉強,甚至是“防著點名”才出勤。如果這樣的情況大范圍存在,那也意味著高校思想教育的方法,本身就可能存在一定問題。

文宣工作,一直是我們黨的看家本領。外交家吳建民曾說,國統時期,“我們黨寫的東西你看了要掉腦袋,掉腦袋也要看,代表了對血性青年的感召力”,但現在文風卻走進了死胡同。在某種程度上,高校的思想教育也存在這樣的問題。思想本身是深刻的、理論本身是先進的、論斷本身是合理的,如果對學生們沒有感召力、說服不了年輕人甚至造成逆反,那可能就需要多從我們的教學方法上找原因了。

做好高校宣傳思想工作,說到底,是要讓正確的價值成為學生們“自發的選擇”。就像超市一樣,思想的貨架上琳琅滿目,可以供人自由挑選。也如同超市,能暢銷的貨品,必然會是那些性價比最高的。思想、意識、價值的性價比,無疑來自其科學性、合理性與時代性。能獲得市場的產品,需要有內容也要有包裝。如果你的內容不行,不符合中國國情,甚至無法邏輯自洽,只是一味“書生意氣”,那肯定要下架﹔而如果你的包裝不行,板著一張嚴肅臉,看上去就難以親近,內容再好恐怕也難免滯銷。

接著用超市的比喻。隻要是正規的超市,貨架上的商品都會有一定的標准,或是需要經過檢驗檢疫,或是需要有資質認証,否則就會有假冒偽劣流入,不僅損害超市聲譽,也有損於公眾利益。在大學的思想超市裡,可以有爭論、有交鋒,但也要防止那種站隊性質的簡單攻伐、那種大棒壓人的粗糙討論。要知道,你站的講台不是自家的臥室,如果觀點偏頗、視野狹隘,是濫用了大學的公器﹔而你面對的學生也還處於心靈成長期,為人師表不能不更有責任。

習近平曾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業上要有“幾把刷子”。高校教師也需要有“幾把刷子”,才能教好學、做好研究。而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更需要有“幾把刷子”,這樣才能爭取到更多更大的思想領域的份額。這方面的討論,可能還會繼續,各方不如都多造點“刷子”,才能在學子的心靈世界中畫上最新最美的圖畫。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