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油價首漲,消費稅如何依法調節

洪樂風

2015年02月09日20: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路下跌的油價,終於觸底反彈。隨著成品油調價窗口的開啟,國內油價8個月以來首次上漲。在這之前,國內油價已經“13連跌”,從8元時代跌入5元時代。在有車族感受到實惠的同時,財政部門連續出手的燃油消費稅,也對沖掉了一部分紅利。這次,有網友調侃道,油價跌的時候,燃油消費稅加上去,現在油價又漲回去了,消費稅能不能同步降一些?

比起油價的起起落落,稅負的痛感更直接、更糾結。油價下跌的時候,可能感覺不出來,可回調時會“水落礁石出”,讓人感覺不爽著實難免。對此,我們應當保持一種理性的態度。燃油消費稅有其積極的一面,需要客觀地認識。無論調節收入分配、鼓勵綠色出行,還是專款專用來改善環境、治理霧霾,都有征收的必要作用。

但,與其他罰款、收費不同,稅收具有嚴肅性、固定性,不太適合過於頻繁的調整。從各國的法治實踐看,涉及稅收的法律與政策,均需要慎之又慎,尤其強調的是公眾的知情、參與、監督,以及程序的正義。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畢竟是從老百姓口袋裡邊掏錢,關乎公民財產權利,必須於法有據。

今年全國人大會議一大焦點,就是《立法法》的修訂。新修訂的《立法法》,將嚴格限定政府涉稅權力,要求依法治稅。可以預見,在不遠的將來,燃油消費稅等將不能隨隨便便調整。加多少、減多少,怎麼加、怎麼減,都離不開明確的、公開的法律授權,甚至需要同級人大“過堂”。

其實,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建立一整套法治化的調節機制。比如說,當油價下跌時,觸及某一點位,便自動啟動相應的法律程序,依法結合當時的宏觀經濟與民生狀況評判,是否應加稅、應加多少稅。反之,則要有相應的退出機制,該減的時候,也要有民意代表的發聲。這樣做,雖然感覺“麻煩些”,但卻既可以實現政策目的,又不失嚴肅性,更加實事求是,老百姓也相對容易接受。

有專家預測,國際大環境之下,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裡,油價還會有波動。2015年的首次上漲,臨近即將召開的兩會,法治化的調節機制設計,也需要即日起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中指出的,“要嚴守法治原則,一切依法辦事,努力用法治建設的新成效交出一份讓人民群眾認可的答卷”。依法治稅,早一天走上法治正軌,便可早一天收獲民眾的真心支持。

分享到:
(責編:白宇、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