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資源王者”的地位並不足以倚仗

陳東海

2015年02月06日09: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資源王者”的地位並不足以倚仗

  專欄

  從人類歷史來看,人類發現新資源和替代性資源的能力很強,往往導致以前主要的資源變得不再重要。核能和生物能源、頁岩油技術、可燃冰技術等新能源技術的研發,會逐漸導致原油的地位下降。

  近日,阿爾法集團主席米哈伊爾·弗裡德曼在《金融時報》發表觀點稱,世界已進入一個低油價的全新時代。石油“黑金”將告別令人眩暈的高昂身價,石油行業也會回歸正常形態。這一變化,也許能夠削弱那些依賴石油而繁榮的政體,同時也說明,“資源王者”的地位並不足以倚仗。

  潮水退后,才能看出誰在裸泳

  雖然最近幾個工作日,國際原油價格大肆反彈。但是,目前紐約NYMEEX原油期貨的主力合約價格隻有49美元,隻有半年前的一半。

  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此次原油價格反彈屬於下跌修正的行情,是因為前半年下跌的幅度太深,需要修復一下走勢,然后繼續下跌。

  第二,是美國的原油鑽井平台數量開始減少,所以導致市場供求預期發生變化,原油價格報復性反彈。但是,原油價格反彈,美國石油公司處境改善,原油鑽井平台數量和頁岩油產業或不再削減產能,原油的反彈之路也就走得差不多了。所以,這半年多來,在原油價格下跌大勢中備受煎熬的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那顆懸著的心是放不下來的。

  曾幾何時,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在2000年以后的十幾年裡,從20美元左右暴漲到100美元以上,若干能源大國國力看起來空前膨脹崛起,政府預算和軍事開支持續攀升。

  但是,僅僅半年的時間,這些國家的出口收入和財政收入大幅度萎縮,政府和軍事預算無力支撐,通貨膨脹達到惡性的程度,匯率暴跌,經濟危機已經出現,經濟和決策、社會等方面的弊端顯露無遺。

  “潮水退后,才能看出誰在裸泳”的規律,在原油價格大漲大跌前后表現得特別清楚。

  為什麼原油價格的波動,會讓某些能源出口大國從肌肉飽滿的強勢形象迅速顯露出經濟和社會弱勢的實質?

  表面上看,是因為出口和財政收入的減少,但是,為什麼全球絕大多數沒有以能源出口作為立國資本的經濟體,雖然經濟上也出現波動,但是一般不會出現經濟和社會的大危機?

  淺層原因是其他經濟體的經濟命脈並沒有建立在出售資源上。而深層的原因,則是多數經濟體建立了競爭型的市場經濟制度,建立了完整的經濟體系和創新體系,所以不會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說明,基本的市場經濟制度、公正和自由的社會制度,是比物質資源更為可以倚仗的東西。

  大宗商品價格也江河日下

  從中觀的層次看,“資源為王”的東西未來也不足以倚仗。

  過去之所以出現全球資源價格暴漲的現象,是因為全球的第一和第二經濟引擎美國和西歐,實際上是靠杠杆式的消費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美國是靠個人加杠杆,搞過度消費,而西歐是靠政府加杠杆,搞過度福利,這兩個地區都在超前地消費,因此導致全球經濟出現不平衡。

  而另一端,新興經濟體則搞了不平衡的另一面:過度生產,那麼就造成全球以原油和大宗商品的價格暴漲為重要表象的經濟泡沫。現今和未來,美國過度消費的輝煌已經不可能再來,歐元區正在緊縮公共開支,這就從需求端,導致了資源價格不可能再出現2008年前的長期飆漲現象。

  目前,不僅僅是國際原油價格,其他大宗商品價格,包括銅等有色金屬、鐵礦石等等,價格都呈現江河日下之局面,也是一樣的道理。以大宗商品為重要出口資源的經濟體,如澳大利亞、加拿大等等,經濟也受到了一些負面影響。

  同樣是中觀層面,也讓“資源為王”的立國戰略受到挑戰。從人類歷史來看,人類發現新資源和替代性資源的能力很強,往往導致以前主要的資源變得不再重要。

  冶鐵技術的發展,導致青銅礦的重要性下降。原油資源的大規模利用,導致煤炭資源的重要性下降。而核能和生物能源、頁岩油技術、可燃冰技術等新能源技術的研發,逐漸導致原油的地位下降。未來人類掌握可控式的熱核聚變技術也是可以期待的。

  所以,礦產等物質資源是非常重要的,某些時間也許會非常珍貴,但是最終人們可能會找到替代性的東西來繞過這些資源的制約,從而讓以這些資源立國的經濟體遭遇重大風險。而人類可以倚仗的最重要的東西,則是良好的經濟和社會制度,保障人們公正和自由地競爭與生活。

  □陳東海(財經評論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