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從南京新任書記妙解“貪官和貪財”悟出啥?

倪洋軍

2015年02月05日15: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貪”字是今天的寶貝,明天不一定是你的﹔“貪官和貪財就是棺材,隻能是死路一條”﹔幸福是什麼?監獄裡沒有親人,家裡沒有病人……2月3日,南京市召開第十三次紀委第五次全會,該市新任市委書記黃莉新在大會上發言,以直白語言警戒該市官員干部切勿貪腐。(2015年2月4日中國新聞網)

在中央的高壓反腐態勢下,南京原市長季建業、原市委書記楊衛澤先后因貪腐而應聲落馬,將人們對反腐敗的期待提升到了極點。受命於“危難”之中的南京新任市委書記,其關於反腐的態度以及力度,必然會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不出所料,新任書記的妙語新“解”漢字受到旁聽全會的網絡微博廉政觀察員網絡直播熱議,贊其深諳傳統文化的朴素道理。透過這位南京新任市委書記的直白妙解,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也必須引起高度警醒。

“貪”字頭上一把刀,但是,在很多時候,一些官員並沒有真正認識到這把“刀”可能隨時會落下的危險性,而是心存僥幸,在貪腐的邊緣乃至泥潭中不能自拔。更有一些貪官信奉“今朝有酒今朝醉”,“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瘋狂斂財、大肆貪財。然而,瘋狂了一時,但未必能得意一世。正如前文提及的南京新任市委書記所坦言:“貪”字是今天的寶貝,明天不一定是你的﹔“貪官和貪財就是棺材,隻能是死路一條”。這句幽默風趣的話語,折射出了新任書記的“反腐觀點”,同時也是在告誡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這錢你敢拿嗎?那可是要命的錢啊!”貪腐死路一條,意味著反腐更是開弓沒有回頭箭,必須永遠在路上。

堅決反腐。腐敗不除,禍國殃民。堅決懲治腐敗,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本質要求,也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現實需要。全黨全社會必須形成共識,必須始終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在全力做好國內反腐的同時,廣泛深入地加強國際反腐合作,讓腐敗分子知道,隻要觸犯了憲法法律,涉嫌了貪腐瀆職,都必須受到嚴懲,哪怕是跑到天涯海角,也要被繩之以法。隻有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決有力懲治腐敗,才能將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態度不堅決、立場不堅定,勢必會使廣大基層干部群眾對反腐敗的信心不足,也會讓貪污腐敗分子更加僥幸和猖狂。

堅守職責。我們無法選擇結局,但我們可以不選擇開始。今天的作為,將決定明天的命運。“貪官和貪財”之所以就是“棺材”,就是因為沒有很好地把握好今天,自以為獲得了今天的寶貝,但明天一樣會“人財兩空”。這就提醒我們各級各地黨委(黨組)、黨政官員必須始終做到守土有責,堅守職責,切實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好,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游離於責任之外,特別是黨委、紀委的主要負責人必須始終將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的第一責任扛在肩上、記在心裡、踐在行中。其他各級黨政部門、黨員干部,也必須將職責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承擔好、實施好,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問題,與各種消極腐敗現象做堅決徹底的斗爭。

堅持不懈。干任何事情,堅忍不拔才能勝利,半途而廢將一事無成。反腐敗斗爭更是如此,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正因如此,面對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艱巨繁重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今天和明天,廉潔和腐敗,只是一步之遙,但也有著一個慢慢養成、溫水煮青蛙的蛻變過程。而且腐敗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越到緊要關頭越不能“鬆勁”,越是膠著狀態越要持續加壓發力。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作風建設新常態下,在反腐敗進入深水區、取得突破性進展的關鍵時期,反腐的力度更不能減、勁頭更不能鬆。全黨必須牢記,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懲治腐敗是為了贏得黨心民心。這是一場嚴肅重大的政治斗爭,必須堅持不懈,決戰決勝。

做官一時,做人一世。做官先做人,德才兼備方能走好每一步。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保持頭腦清醒,站穩政治立場,恪守從政底線,不觸法律紅線,不貪腐、不伸手,絕不能有“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僥幸心理,絕不能到了鋃鐺入獄的時候再懺悔,那就為時已晚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