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賬號十條”正本清源

孤鬆

2015年02月04日16: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自3月1日起,機構或個人在微博、博客、論壇、帖吧、即時通訊工具等互聯網信息服務中注冊或使用賬號一律應遵循“后台實名、前台自願”的原則。國家網信辦2月4日出台《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管理規定》,規范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的注冊、使用及管理。這既是維護互聯網秩序的正本清源之舉,又是落實四中全會“依法治網”的一項力措。

互聯網進入中國21年,人們在享受互聯網的便捷、自由的同時,也日益受到各類謠言信息、淫穢色情內容、違法欺詐等亂象的侵擾危害。違法犯罪分子之所以在網上大行其道的一個關鍵,即因“在互聯網上,沒人知道你是一條狗”的匿名性。當前網絡用戶賬號數量巨大,賬號亂象日益突出。譬如,有的假冒黨政機關誤導公眾,如“中紀委巡視組”﹔有的假冒媒體發布虛假新聞,如“人民曰(yue)報”﹔有的假冒名人包括外國元首,如“普京”、“奧巴馬”﹔有的傳播淫穢色情內容或者名稱和頭像包含低俗內容,如“A女皇本色”“男色荷爾蒙”﹔有的在簡介中傳播暴恐、聚賭、涉毒等違法信息﹔有的公然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諸多亂象嚴重污染網絡生態,侵害公眾利益,成為社會公害,整治賬號亂象迫在眉睫。

是時候讓每個賬號“是什麼就是什麼”了。“賬號十條”管理規定,抓住了互聯網管理的“關鍵一環”,明確規范用戶賬號服務提供者、使用者、管理者的權利與責任。對用戶賬號“正本清源”,能從源頭上遏制住各類惡意盜用、假冒或以虛假信息騙取賬號注冊的亂象,也能為大數據時代的信用社會、法治社會建設夯實基礎。

打好注冊賬號的“正名”仗,服務提供者應承擔起主體管理責任。互聯網企業要主動加強對用戶提交的注冊信息進行審核、把關,避免不實或違法違規信息出現﹔要對過去存量注冊信息做好審查、通知用戶限期改正,對惡意冒用機構或社會名人名義開辦的賬號應暫停使用、即時注銷﹔同時還要積極保護好用戶信息及公民個人隱私,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及時處理公眾舉報的相關信息。

每個用戶,都不太希望看到“全庸”、“金康”等各類冒充“金庸”的亂象出現在自己身上。因此,打好注冊賬號的“正名”仗,用戶應該積極參與、支持。用戶應自覺按照“后台實名、前台自願”的原則通過真實身份信息認証后注冊賬號,避免在賬號名稱、頭像和簡介等注冊信息中出現違法和不良信息,在使用賬號時遵守公共秩序等“七條底線”,做到不違反憲法或法律法規規定等“九不得”。用戶要文明上網,依法上網,同時還要積極維權,主動對各種擾亂社會秩序、侵害用戶權益的網絡亂象進行監督、舉報。

管理部門要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加強監督,依法嚴肅查處。憲法保障每一個公民的言論自由,但任何個人的自由必須在法律范圍內行駛。互聯網絕不是法外之地,同樣是有規范才有秩序,有秩序才有未來。隻有按照規范注冊、使用互聯網用戶賬號,讓虛擬的互聯網用戶賬號真實起來,正本清源嚴打“李鬼”,才能真正保障每一個用戶的合法權益,才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