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吐槽“公務員嫌錢少何不辭職”是種積怨

蔣萌

2015年01月30日15:51    手機看新聞

吐槽“公務員嫌錢少何不辭職”是種積怨

背景 :由於社保並軌等因素,公務員漲薪已成事實。對此,有人表示支持理解,也有人依然反對吐槽。其中,一種最常見的質疑是“公務員嫌錢少為何不辭職”?

中國青年報發表曹林的觀點:“不辭職”是不是事實?沒人辭職往往只是想象,並沒有得到數據支撐。實際上,我的好幾個公務員朋友都因為待遇問題而辭職,到企業拿高好幾倍的薪水了。公務員辭職一般都比較“低調”,他們的正常流動確實比以前頻繁了。即使辭職的公務員很少,但不辭職的原因有很多,不辭職並不代表公務員的收入就很高,工資就不需要漲。討論公務員收入高低,應該有一個可衡量的客觀標准。比如,跟公務員付出的勞動比,跟社會的平均工資比,跟城市的生活成本比,跟其他國家公務員在社會階層中的收入對比程度比——拿這幾個標准去衡量會發現,中國的公務員尤其是基層公務員,收入確實偏低。還需要區分貪官和普通公務員。把對貪官的痛恨延伸到多數無辜的公務員身上,漲工資的話題就沒法兒聊了。我覺得,廣大公務員應該是財產公開的最大支持者,因為,他們是收入不透明的最大受害者。因為收入不公開,每個人的形象都被與貪官綁在一起,享受著無數莫須有的隱性福利。還是別說“錢少為何不辭職”這樣的偽問題吧,多討論這些實在問題。

小蔣隨想:官員財產公開已談了N年。這樣的問題不是沒人談,而是群眾討論熱烈,官方反應“淡定”。這種“非良性互動”,只是官與民產生隔閡的原因之一。再者,“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成為順口溜,也印証了行政機關服務不佳不是個例。而且民眾面對的往往是基層公務員,基層干部給群眾留下不良印象,更加劇了官民之間的直接性矛盾。還有則是較為宏觀的政策性爭議。比如,地方頻頻實行“半夜雞叫”式限購,強制拆遷背后的權力魅影不勝枚舉,行政利益部門化、部門利益法規化導致與民爭利……說白了,一些群眾對公務員漲薪確有不理性的強詞奪理,但這些不理性也源於既有的“積怨”。老百姓心氣不順,怎能樂樂呵呵給公務員漲薪點贊?有人覺得,這應當一碼事歸一碼事,公務員漲薪與某些行政問題不能混為一談。但是,情緒這個東西不是說理性就能理性的,當一些權力依然任性時,尤其難。

“獨苗”排斥二胎弟妹與成人欲望無邊

背景 :網友“滴答”想生第二胎,為了不傷害8歲大的女兒,不得不和老公寫下《保証書》,向女兒保証,永遠第一喜歡大寶。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保証書可能是個緩兵之計,但總有一天要面對問題的。很顯然,孩子理解的“第一愛她”,是更多的時間更多的東西更多的關心,而不只是口頭上的承諾。如果是這樣,那麼她以后十有八九是要失望的,因為很明顯,一個8歲多已經能照顧自己的孩子跟一個還在襁褓中的嬰兒相比,誰需要父母的關心和愛更多一點?在父母眼裡,這很正常,但在孩子眼裡,這可能就是一種傷害。保証書並不能起有效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從小學會分享,這種分享要從平時他和同齡人玩耍時就開始灌輸,懂得分享其實也是一種快樂,愛不會因分享而減少,同時愛其他人也是一種樂趣,那麼,當他身邊多了一個小弟弟或小妹妹時,他就不會那麼抵觸,甚至可以欣然接受了。

華商報發表然玉的觀點:倘若你願意,便可以從此事中,解讀出眾多正面元素。比如說,平等、包容的親子關系,用對話溝通而非“強力壓制”解決矛盾﹔再比如,現代范兒的契約精神啟蒙,簽訂“保証書”亦向孩子傳遞了權利約定、重信守約的價值理念。可現實真有這麼美好嗎?動輒許下“永遠第一喜歡”式的輕佻諾言,極可能作繭自縛,最終不可收拾。其實,關於“生二孩”一事,家長們真正應該告訴大寶的,一方面是“愛確會被分享”,使之建立恰當的心理預期﹔另一方面,“多子家庭”的獨特性和樂趣所在……除此以外,最關鍵的還是日常生活中,注重細節規避傷害。

小蔣隨想:欲望是無止境的,這是一種天性,也是一種劣根。在“大寶們”怕失寵的背后,是他們希望獲得父母全部的愛,甚至這還不夠,而是要更多的玩具、更多的陪伴、更多的……自身的欲望尚且還滿足不了,又要有“競爭者”來分一杯羹,怎麼行?這其實怪不得孩子,有多少成年人知足常樂,而不是想要更多?成年人對金錢的渴望、對資源的掌控、對權力的爭奪,甚至是腥風血雨的。如果學會“分享的快樂”真那麼容易,社會恐怕也不會存在巨大的貧富差異,讓人民共享改革與發展成果也不至於那麼艱難。甚至就生二胎本身來說,“緩解老齡化”的命題太宏大,一些人還不是“想要更多”?不要光說孩子自私、沒有教育好,成年人也當自省。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