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踐行“四有”激發干事創業新擔當

李斌

2015年01月30日07: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時提出的“四有”要求,不僅是縣委書記的必修課,更是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刻苦修煉的基本功。我們常常講,干事業既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人格的力量,“四有”要求,正是激發黨員干部人格力量的關鍵所在。

人是歷史的決定因素,也是政治的最大變量。從張思德到王進喜,從焦裕祿到楊善洲,從孔繁森到沈浩,回首我們事業發展的崢嶸歲月,那些信仰忠誠、艱苦奮斗、真抓實干的好干部,歷史從不會忘記。正是在他們的激勵下,我們在篳路藍縷、艱苦決絕中凝聚起攻堅克難的斗志,開辟出了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今天,我們站在時代的風口浪尖,能不能劈波斬浪、排雲而上,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有什麼樣精神信仰和干事狀態。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下鄉頻率堪比農民下地的高德榮,放棄城市優越的生活,兩次返鄉扎根在條件艱苦的地方,矢志幫助獨龍族同胞脫貧。什麼叫“功成不必在我”,什麼是“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高德榮用行動給出了響亮的回答。劉雲山同志在看望高德榮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時強調,要認真踐行“四有”要求,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為,努力做高德榮式的好干部。像高德榮那樣秉公用權、恪盡職守、敢於擔當、嚴以律己,我們才能鍛造好“地基中的鋼筋”,為事業發展凝聚磅礡力量。

雖然我們的隊伍中不乏真抓實干、克己奉公的好干部,但良莠不齊也是不能不正視的現實。有的干部在講話中、文件裡一派對黨忠誠的高姿態,私底下卻拉幫結派,結小圈子、小團伙﹔有的干部身處基層卻漠視群眾,擺出一副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嘴臉﹔有的干部安於太平官、和事佬的角色,碰上問題踢皮球,碰上責任丟一邊﹔有的干部台前高談闊論反腐倡廉,幕后卻伙同家人大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凡此種種,不僅愧對黨的培養和人民的信任,一步之遙就可能滑向自我毀滅之路。

“四有”的要求不是空洞華麗的存在,也不是可有可無的裝飾,它是黨員干部的立身之本、從政之德,是我們這個時代不可或缺的精神給養。方此事業百尺杆頭之際,如何鞏固作風建設成果,清除仍未銷聲匿跡的不正之風病原體?如何牽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牛鼻子”,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如何攻堅執銳深化改革,在戶籍、國企、財稅等更多領域實現實質突破?“肩扛千斤謂之責,背負萬石謂之任。”踐行好“四有”的要求,激發出干事創業的勇毅擔當,我們才能不負人民期待和黨的重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擔當,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品質。改革“急先鋒”鄒碧華曾言:“每個人都是歷史,如果每個人能讓自己完美一點,歷史也會完美一點。”在我們這個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廣大黨員干部擦亮共產黨人的精氣神、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必能開拓出令人心潮澎湃的歷史走向。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