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專欄】煮玉米加香精的危害大嗎?

雲無心

2015年01月27日15: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香精玉米”其實不算一個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來一次。每一次,都會伴以極具暗示性的標題,諸如《久煮不爛越煮越香的玉米你還敢吃嗎》《“香精玉米”香氣逼人 超標使用玉米香精有害健康》等等。報道的內容,也都是“玉米香精可以使玉米香氣濃郁,且放一整天都不會變餿”“極個別攤販使玉米口感更好更黏,還會添加一些洗潔精” “長期過量食用添加劑,則會對肝、腎、胃腸功能等造成慢性毒性損害”等等足以把消費者嚇壞的說法。

毫無疑問,玉米香精的使用就是使玉米香氣濃郁。根據食品添加劑使用的國標標准,“在食品中使用食品用香料、香精的目的是使食品產生、改變或提高食品的風味”。也就是說,用香精來改善食品風味這一目的無可厚非。就象我們做紅燒肉、油燜蝦,也都是要用各種調味料並沒有性質上的區別(調味料也就是香精、香料)。而魚翅、海參之類的所謂“高檔食材”,更是基本上隻能依靠調味料來獲得風味。

關鍵的問題是:玉米香精有害嗎?

答案是:沒有。玉米香精是復合的香精,不同產品的配方不盡相同。從新聞報道中列出的成分來看,每種成分在國家標准中都允許使用。任何食品添加劑能獲得批准,前提就是其正常使用不會危害健康。新聞報道中經常說“長期過量食用添加劑,則會對肝、腎、胃腸功能等造成慢性毒性損害”,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每種食品添加劑情況不同,泛泛地把使用等同於“過量使用”是莫須有的欲加之罪。香精香料有“自限性”,用多了味道完全不正常,所以國標規定是“在各類食品中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根本就不存在使用上限,也就無所謂“過量”“超標”。

第二個問題是:雖然玉米香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但用它煮玉米符合使用規范嗎?

國家標准在“食品用香料、香精在各類食品中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的原則之外,又列出了一個《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單》,原因是“沒有加香的必要”。根據這個名單,新鮮蔬菜和原糧等就不能添加香精香料。有一些認識認為玉米屬於“新鮮蔬菜”或者“原糧”,所以使用香精是“超范圍使用”,但是這種理解並不合理。玉米棒子可以認為是“新鮮蔬菜”或者“原糧”,但“煮玉米棒”是把原糧加工成食物的過程,也就不能當作原糧來對待。舉個例子來說,“生鮮肉”也在這個不得添加香精香料的名單中,但如果因此說煮牛肉就不能添加香料的話,顯然是不合理的。還有人指出,一些玉米香精中含有丙二醇,而丙二醇作為食品添加劑隻能用於生濕面制品且有用量限制,所以含有丙二醇的玉米香精用於煮玉米是超范圍使用。但是,在《允許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名單》中,第一個就是丙二醇——也就是說,丙二醇除了作為前述的添加劑使用,還可以作為香料“在各類食品中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

至於添加洗潔精,當然是違規的。不過,這大概只是個別小販的異想天開。洗潔精雖然粘,但要加到讓煮玉米的水也粘,需要的量並不低。而且這種粘只是玉米表面附著的水粘,並不能改變玉米粒的內部,也就未必使它吃起來也粘。更重要的是,洗潔精本身的味道並不好,加洗潔精隻能弄巧成拙。更何況,賣玉米的小販往往還是現煮現賣,加了洗潔精煮出滿鍋的泡沫,難道就不怕把顧客嚇著?所以說,“添加一些洗潔精使玉米口感更好更黏”的認識是不靠普的,在現實中也沒有商販會這麼干。

當然,玉米香精的使用有可能會掩蓋玉米本身發餿產生的異味。賣這樣的玉米,不管用不用香精都是違規的。為了防止這種“為實現不正當目的的使用”,是不是該禁止把玉米香精用於煮玉米棒子中,可以由主管部門進行澄清和說明。但至少,依據現行的國家標准,在煮玉米的時候使用香精並不違規。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