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環球時報:低油價對中國並非“天上掉餡餅”

丁一凡

2015年01月21日09:2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丁一凡:低油價對中國並非“天上掉餡餅”

  最近國際油價大幅下跌。每次資源價格波動,都有西方輿論把中國需求變化當替罪羊。但隻要我們稍加分析,就能發現這種指責毫無道理。

  國際石油的定價貨幣是美元,因此美國貨幣政策及美元匯率的走向直接影響國際油價。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國際油價也30美元/桶上下。當美聯儲舉起量化寬鬆的“殺手锏”時,大量美元現金被制造出來。而因美國債券市場充滿了“有毒資產”,投資者輕易不敢再買入這些問題債券,購買能源及資源期貨成為投資者一致的選擇。從那時起,石油等資源的價格就一路暴漲。當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后,市場預期美聯儲不久將會進入加息周期,美元將逐漸升值,國際投資者便離開大宗商品期貨市場,趕到証券市場投資。於是,便出現了美元升值,包括石油、銅等大宗商品價格的暴跌。

  這次油價大跌后,中國大大增加了石油進口力度,戰略石油儲備庫已經裝滿,但這並未阻止油價下滑。可見,美國貨幣政策變化對國際能源市場的影響遠大於中國需求的影響。

  國際油價下跌,對作為全球最大資源和能源進口國的中國來說當然好處多多。但我們絕對不能認為這輪油價下跌就是“天上掉餡餅”,因為它同時也給中國帶來一些隱憂。

  首先,雖然油價低了以后普通消費者開車會更便宜,以石油為原材料的企業可以降低成本……但那些能源企業呢?其利潤會大幅縮水,股票也會大幅下滑。另外,這些年我們精心開發的可再生能源產業呢?如果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價格暴跌,可再生能源根本無法與它們競爭。

  其次,石油價格暴跌有可能引發可怕的通貨緊縮。油價下跌,大家就會要求與石油相關的各種產品降價,這可能會導致價格全面下滑,進而引發通貨緊縮,接下來就是造成投資下降,經濟衰退。國家發改委在這個時候決定引進能源消費稅,部分沖銷了石油價格下跌的影響,才使汽油價格沒有出現大幅的下跌。

  最后,正因油價下跌是美元匯率升值所致,因此其隱含風險更大。金融危機爆發后,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放出的大量美元流入新興經濟體。當時美元呈貶值趨勢,借美元幾乎沒有利息,而資源價格卻在上漲。許多企業,包括中國企業都參與了借美元、開發資源的游戲。然而,未來美元的利息要不斷上漲,美元匯率也在上揚,而資源價格還會繼續下跌。那麼,有多少企業會落入債務猛增而利潤下跌的陷阱呢?我們不應忘記,20世紀80年代的拉美債務危機、90年代的亞洲金融危機之前,都有過美國貨幣政策過於寬鬆,這些國家的政府和企業借的美元債務大幅攀升的過程。而當美國貨幣政策一轉向,利息大幅上升,美元匯率也不斷上揚后,這些國家才落入了美元債務的陷阱。

  俄羅斯、巴西、南非這三個金磚國家中資源出口的國家已經受到直接沖擊,而中國一些企業前些年也曾大舉借美元的債,未來它們會不會也遇到債務困難呢?相關管理部門需要弄清中國企業的外債情況,這樣才能未雨綢繆,採取措施預防危機。▲(作者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