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專欄】“倒奶”只是“谷賤傷農”的一個縮影

雲無心

2015年01月20日16: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最近一段時間,新聞報道多地出現“倒奶”事件。因為奶企停止或者減少收奶,奶農隻好把奶倒掉,甚至有些奶農開始宰殺奶牛。

“倒奶”事件之所以引發如此巨大的關注,大概是在中學課程中,“倒奶”是西方二三十年代經濟危機的經典事件,代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系“不可調和的矛盾”。而今天,這種“經濟危機的標志事件”突然出現在我們周圍,自然會產生轟動。

倒奶事件的直接原因,就是農產品的銷售渠道斷裂了,而農產品的生產卻又不像工業產品那樣可以及時調整。尤其是牛奶這樣的農產品,奶農又不具有儲存能力,除了倒掉也就別無他法。

這只是“谷賤傷農”的一個縮影。如果關注各地關於農產品的報道,會發現在蔬菜水果中,這樣的情形相當普遍。隻不過,蔬菜水果的儲存期比牛奶稍長,有更多一些緩沖時間。更重要的是,不管是賤價處理還是倒掉,都缺乏“倒奶”這樣極度具有標志意義的新聞價值,也就難以引起太多的關注。

簡而言之,“倒奶”事件的根源是農產品產銷模式中的高度不確定性。而這樣的模式,在我國目前的農業中普遍存在。

據說在政府部門的“協調”下,奶企已經開始恢復收奶, “倒奶”事件從而已經得到“妥善解決”。但報道中對於政府部門如何“協調”語焉不詳,公眾也就無從得知導致當初奶企停止收奶的問題是否得到解決。在現實中,如果“協調”的內容只是地方政府領導約見奶企,通過一些壓力手段讓他們恢復收奶,那麼多數奶企為了維持與當地政府的關系,也不得不遵照執行。而這樣的“解決方案”,僅僅是把奶農的損失轉嫁到奶企而已——說輕點是通過干預企業自主經營來轉移政府承擔的壓力,說重點是飲鴆止渴,通過傷害經濟運行的方式來解燃眉之急。類似的“協調方式”並不罕見,比如某地某年西瓜豐收,但因為各種原因將要爛在地裡,當地政府明令轄區內的所有企事業單位承包多少西瓜,一時間怨聲載道。

在傳統的小農經濟中,每個生產者都生產多種農產品,每種農產品都生產得不多。除了自用,多余的部分才進行銷售。多數情況下,銷售目標只是當地市場,起伏不大,即使某種產品銷售不暢,影響也不會很大。但這樣的模式顯然已經不適應時代發展,農民要增加收入,必然要增大種植。一個地區,還要規模種植才有可能形成品牌效應。隻有規模化,農產品才能走出當地小市場形成產業。但是,超越當地小市場之后,就必然面臨大區域的競爭。產業鏈越長,不確定性也就越多。

如果政府想要主導農產品生產的發展方向——比如許多地方,政府把“打造XX產業”作為施政目標和政績,那麼就必須保障整個產業鏈的完整。如何生產、如何監管、如何銷售、如何應付市場競爭的不確定性……如果做不到,只是把“引進XX項目”“打造XX種植基地”作為政績,那麼“倒奶”,或者倒別的農產品事件,就難以避免。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