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奶農“倒奶”無關“姓社姓資”

畢舸

2015年01月19日09: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奶農“倒奶”無關“姓社姓資”

  議論風生

  中國奶農倒奶當然與當年的資本主義倒奶現象有具體差異,但歸根結底都是一種市場行為,就此用二分法概括為所謂的有本質區別的兩種模式,恐怕就貽笑大方了。

  近日來,我國多地出現奶農“倒奶”事件,有專家指出:中國奶農倒奶與資本主義倒奶有本質區別,還煞有介事大段對此進行論証。此觀點一出,引來多方關注。

  “倒奶殺牛”這一幕,是對國內奶牛養殖業的沖擊。但是,其背后的常識不能被混淆,這也絕不是簡單的“中國奶農倒奶與資本主義倒奶”二分法可以界定的。

  首先,進口奶粉、基粉和鮮奶進入中國市場,必然會給中國奶農產生沖擊,這種沖擊在全球一體化時代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企業出於降低成本、以及規避國內奶業小散亂風險的考量,從而更多選擇進口奶粉,也是基於經濟人理性。

  在市場化充分的奶業,奶農提供的就是一種商品,它的價格隨著市場波動而上漲或下降,而這種由需求主導的模式,也就決定了奶農的成本可能會面臨與價格倒挂的狀況。尤其是在供大於求趨勢明顯,乳企處於買方市場的背景下,奶農的議價能力大大被削弱,在收不抵支的情勢下,部分奶農為了減少不斷擴大的虧損,隻能選擇“倒奶殺牛”。

  在以前,我們常用資本主義“倒牛奶”的現象來說明資本主義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之間的矛盾。而現在,我國出現的“倒奶”現象,從具體國情分析,大多是市場體系不夠完善,銷售渠道不暢導致。但奶農“倒奶”都是供給過剩的產物,是在具體市場狀況下不得不作出的選擇,和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沒有關系。簡單地談論這種行為到底“姓社”還是“姓資”,不僅缺乏常識,而且毫無意義。

  中國奶農倒奶當然與當年的資本主義倒奶現象有具體差異,但歸根結底都是一種市場行為,就此用二分法概括為所謂的有本質區別的兩種模式,恐怕就貽笑大方了。

  此輪奶農倒奶現象出現,一方面與上一輪乳業的集中有關,一大批中小乳企消失之后,也就強化了大型乳企的市場定價權,這對奶農是不利的。另一方面,我們現在奶業的標准制定較低,對復原奶太寬容,因而刺激了乳企擴展海外奶源,這直接導致國內鮮奶產業發展不力,最終傷害了奶農的利益。

  要保護奶農的利益,擺脫國內乳業對國際奶源的依賴,關鍵還是需要大力支持鮮奶產業的發展,而對一些立足於本地奶源和本地市場的中小乳企,理應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除此之外不應有任何歧視性政策。

  □畢舸(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