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呵護互聯網世界的健康

林亦辰

2015年01月18日1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關閉查處淫穢色情等各類違法違規網站2200余家,關閉違法違規論壇、博客、微博客、微信、QQ等各類賬號2000多萬個,組織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自查自糾清理各類違法有害信息逾10億條……回顧剛剛過去的2014年,國家網信辦“淨網”行動重拳出擊,有效遏制了淫色低俗等有害信息的蔓延,廓清了網絡輿論生態。

虛擬的世界裡,經過網絡“三棱鏡”的折射,許多本該是道德譴責的對象,卻成了不少人追逐的“香餑餑”。這裡面,最突出的就是淫色低俗信息。然而,一時的刺激,換不來生活的堅定篤實。正如一位學者所言,“在虛空中懸浮的輿論,一想起來就讓人心裡慌兮兮”。

同時,在移動互聯蔚為發展的當下,網絡世界不僅僅隻具有虛擬意義,它早已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實上,互聯網表揚什麼、褒貶什麼,也並非只是幾百個轉發、幾千個評論的數字游戲。輿情的背后,是真善美和假惡丑的價值觀較量。我們常說,要彰顯時代的精神。這似乎顯得虛頭巴腦,看不著,摸不到。實際上,一個在微博上流行的詞匯、一篇在朋友圈上瘋轉的文章,都是這個時代的表情,標示著這個時代的精神刻度。從這個意義而言,治理網絡,不止是有著重構輿論生態的意義,更是為難得的時代價值奠基鋪路。

應該來說,經過高壓整治,網絡上的淫色低俗信息泛濫的情況,得到了明顯的好轉。不過,病灶未除、病根未愈,淫色低俗信息這一“病菌”“頑疾”還在困獸猶斗,甚至觀望等待,隨時准備反扑,再次侵襲互聯網健康的肌體。在這樣的形勢下,“反復抓,抓反復”,無疑打到了淫色低俗信息反彈的“七寸”。在加大懲治力度的同時,還應將“反復抓,抓反復”的成果,以建章立制的方式固定下來,邁出依法治網的堅實步伐。比如,網絡實名制的建立,發言責任的界定,這些都需要有具體的規章制度予以推動。

當然,責任和義務是對等的。空曠的自由,帶不來網絡的安全可靠。每一位互聯網參與者、內容供應者,都不應該,也不能獨立於構建互聯網的清朗的責任之外。不造謠、不傳謠,不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是任何一個相關方,都應當遵守的基本准則。各個網站、搜索引擎也應主動擔責,自查自糾,切斷淫色低俗信息的傳播通道。

與現實世界相比,互聯網世界很美,但也很脆弱。唯其美麗動人,更應彌足珍惜﹔唯其脆弱亦折,更應傾力呵護。這應該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共識。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