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養老金並軌成功,還要邁過多道坎

姜赟

2015年01月14日16: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對外公布,有人感嘆“7年並軌終成真”。這意味著,近4000萬的群體養老將告別“免繳費”時代,爭議不斷的養老“雙軌制”在制度上走向終結。

一路走來,養老改革困難重重,著實不易。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的企業養老保險改革,機關事業單位並未參加,“雙軌制”一直延續至今,退休金與養老金的差距逐步拉大。從養老金替代率這一衡量退休生活水平的指標來看,有統計顯示,我國機關事業單位職工養老金替代率超過80%,個別甚至達到100%。而目前企業職工養老金替代率則在50%以下。這也難怪群眾抱怨不公,改革呼吁強烈。但是,“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割自己的肉、革自己的命,更是難上加難。2008年開啟的5省試點改革,最終以失敗告終。

銳意改革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最醒目的執政標簽,啃動硬骨頭是新一屆政府最鮮亮的治理名片。如今,養老領域多年未決的難題開始破解,得民心,遂民願。這次機關事業單位養老改革,吸取了試點改革失敗的教訓,做出了科學的頂層設計、畫好了完備的路徑藍圖,令社會各界信服。舉例來說,面對許多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最關心的問題——“改革后,我的退休金會不會少很多”,改革者設立職業年金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同步建立,就是為了穩定預期,給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吃下“定心丸”,減少改革阻力。

盡管養老保險改革終於邁過一大道坎,但仍然面臨養老金待遇差距矛盾突出、養老金支付壓力大等難題。過去的歷史包袱,決定了改革前路不會一路鮮花,而注定充滿荊棘。

目前,社會保險基金統籌層次低。2013年底,按照基金在全省區市范圍內統收統支的標准,隻有6省區市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省級統籌。統籌層次偏低,使得各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負擔畸輕畸重,從根本上促使社保關系轉移接續難。

社保資金缺口和個人養老賬戶空轉,是困擾地方多年的問題。2013年,全國19個省級地區出現當期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收不抵支,缺口共計1702億元,需要中央財政補助﹔其他13個省級地區當期收大於支,基金結余4042億元。基金缺口與結余並存,財政補助與基金閑置並存,使得這一個覆蓋數億人的保險制度,未能發揮出風險分散和互濟保障功能。

此外,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機制尚不健全。結余基金絕大多數存銀行、買國債,投資渠道單一,收益率比較低。補充性社會保障推進緩慢。商業養老發展滯后,尚未形成多層次保障體系,參保人員過多依賴政府的基本保障。老齡化高峰的迫近,養老撫養比持續增高,醫療費用上漲,給社保基金長期收支平衡帶來了很大壓力,亟需進一步拓寬籌資渠道。

上述“攔路虎”,都對改革推進落實形成挑戰。不過,改革紅利不會自動變現,隻要以真抓實干的精神推進制度創新,以造福人民的使命感承擔歷史責任,我們就一定能實現“莫道桑榆老,人間重晚晴”的美好期許。有理由相信,通過改革的不斷深入,養老保險制度將煥發新的青春活力,為人們提供一個人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安”的制度保障。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