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2015年反腐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

姜赟

2015年01月14日14: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13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講話旗幟鮮明、激濁揚清、振聾發聵,展示出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意志和崇高的擔當精神。

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區域性、系統性、塌方式、家族式腐敗,極其惡劣,甚至明火執仗,比“獨狼式”腐敗的危害大得多。習近平指出,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這一判斷與2013年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如出一轍。盡管反腐取得顯著成績,判斷依然如故,傳遞出2015年反腐將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會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會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會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會鬆。

應當看到,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筑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依然艱巨繁重。2015年,我們黨更要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反腐倡廉的最新講話,既是對黨內盤根錯節的問題進行梳理,並有針對性地開出藥方,也是在向固化的利益藩籬繼續宣戰。其中,為做好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的“4個重點要求”,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著重抓好的“4個方面的制度建設”,預示著反腐由治標走向治本的轉折點的到來。對此,人們將更加堅信中央會踩著不變步伐,把握力度和節奏,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步步引向深入。

我們相信,有黨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必定勝利。回頭看,反腐一路高歌猛進之時,也不是沒有挑戰阻礙。單就共識凝聚過程來說,“反腐亡國論”“反腐超出公眾承受論”“反腐影響經濟發展論”“反腐影響干部士氣論”“反腐上限論”“反腐終點論”“腐敗反扑論”曾經紛至沓來,然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不是沒有掂量過。但我們認准了黨的宗旨使命,認准了人民的期待。”隨著反腐敗斗爭不斷走向深入,種種似是而非、蠱惑人心的怪調偃旗息鼓了。事實証明,自我批判、自我開刀、自我革命,由此帶來的壓力、風險和挑戰,我們的黨頂得住、扛得動、干得好,也贏得了黨心民意。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有全黨上下齊心協力,有人民群眾鼎力支持,我們就一定能夠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