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油價暴跌,頁岩油革命還能撐多久

孫興杰

2015年01月12日08: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油價暴跌,頁岩油革命還能撐多久

  專欄

  美國需要油價適度下跌,為美國經濟復蘇提供助力,也可以修理一下不聽話的產油國,但油價跌起來也是勢不可擋,已經威脅到了美國的頁岩油企的生存。

  國際油價跌破50美元大關,感受到寒意的不僅有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嚴重依賴石油收入的國家,還有美國、加拿大的頁岩油生產商,

  頁岩油革命遭到了低油價的阻擊

  1月4日,美國頁岩油企業WBH Energy宣布破產,也許這只是頁岩油氣企業破產重組的開始。自2010年以來,美國能源企業的債務增長55%,同時標普1500指數中的能源板塊迅速下跌。北美的頁岩革命不僅遭到低油價的沖擊,還有投資者們的“落井下石”,流動性枯竭,經過這場低油價的寒冬之后,中小頁岩油企將會破產或者被兼並。作為一個產業來說,頁岩油氣還會存在,當然前期是必須降低生產成本,以與歐佩克這樣的低成本石油生產商進行競爭。

  油價暴跌的原因已經越來越明朗了,供大於求,但是生產商都不會輕易減產,油價跌勢還將繼續。加拿大的精選重質原油已經跌破35美元,為2009年2月以來最低,在過去6個月來已經跌掉了60%。可以說,頁岩油革命遭到了低油價,尤其是沙特為代表的歐佩克產油國的阻擊。就在油價跌破50美元的時候,歐佩克又開了一個會,保持了不減產的共識。歐佩克成員國的平均開採成本在40美元左右,而頁岩油的成本在60美元或以上,也就是說油價在40美元以上,歐佩克成員國還可盈利,但是頁岩油企則有可能會被擠出去。

  2014年年底,美國商務部放開了凝析油的出口禁令,為美國的石油生產商開辟市場,尤其是亞洲市場。美國結束保持了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參與到生產商的競爭中來。一方面說明美國的確成為世界級的生產商,另一方面說明世界石油市場的確出現了產能過剩,而頁岩油的加盟使能源格局為之大變。頁岩油氣於美國來說,不僅提供了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也增加了美國在與產油國進行博弈的籌碼,因此,美國政府當然會為頁岩油提供必要的幫助。但市場的事情真不是由一兩個國家就能主導的,美國需要油價適度下跌,為美國經濟復蘇提供助力,也可以修理一下不聽話的產油國,但油價跌起來也是勢不可擋,已經威脅到了美國的頁岩油企的生存。頁岩油企大陸資源(Continental Rsource)的老板哈羅德·哈姆因收入大跌,而准備就支付前妻近10億美元的事宜進行上訴。

  頁岩油企在生存與毀滅的邊緣徘徊

  油價跌跌不休,開採成本相對較高的頁岩油企可以說提前入冬,除非各產油國攜手限產,實現供需的再平衡,否則油價短期難以逆轉。沙特等海灣國家認為油價暴跌的主要原因來自非歐佩克產油國不負責任的行為,其實就是針對頁岩油。全球石油產能的增量主要來自北美頁岩油企,而此前沙特是主要剩余產能的擁有國。沙特現在的強硬態度一方面來自7000多億美元外匯儲備的家底以及低成本開採的底氣,另一方面是決意將那些“不負責任”的生產商擠出市場。沙特可以容忍低油價一段時間,但是這種堅持也很難長久持續下去,沙特要實現財政平衡,油價需要在80多美元。沙特富豪王子阿爾瓦利德對沙特石油部長納伊米的強硬態度感到“震驚”,提議沙特政府將外匯儲備投入到一個主權財富基金中,以對沖油價對國家財政的沖擊。無疑,沙特的態度成為石油市場的風向標,這場產油國之間的消耗戰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除了產油國之間的競爭外,美元指數的上升對油價形成了打壓。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和九十年代末,美元上漲之下,石油價格逼近了個位數,而現在美國也躋身於重要石油生產國,若油價繼續下滑,頁岩革命要是夭折,對美國的沖擊也不小。《華爾街日報》悲觀地認為,當前最大的危險將是美元過度升值,就像20世紀90年代可能出現的情況一樣。美元過度升值可能在國內外造成大得多的破壞,特別是在大宗商品經濟體,包括對美國能源熱潮的沖擊。

  油價的下跌不僅讓頁岩油企受到考驗,新能源產業也是如此,電動汽車生產商特斯拉的股價接連下跌。油價暴跌的確是幾家歡喜幾家愁,而頁岩油企則在生存還是毀滅的邊緣徘徊。

  □孫興杰(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學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