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世界會進入低油價時代嗎

2015年01月09日08:3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世界會進入低油價時代嗎

  推薦

  本輪油價回調持續的時間越久,對新能源產業和相關科技創新的殺傷力就越大,從而延長人類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時間。

  面對“雪崩”的油價,大多數人都在問:還會跌多久?還能跌多深?預測油價,和預測點球類似,預測對了皆大歡喜,預測錯了亦非恥辱。

  今日的全球原油市場,能翻雲覆雨者並非僅僅供需兩端,大量投機資金充斥其間,地緣政治因素火上澆油。在這一預判之中,各路玩家各懷心思,有新老供應商之間的角力,有不同政治陣營間的博弈,相互關系錯綜復雜,這也給預測油價走勢更添難度。

  尤其是對政府決策者來說,應當將看似難以預測的市場行為“內化”到決策框架之中,將之視為一個決策過程的“常量”而非“變量”。換言之,將低油價或高油價,或“上躥下跳”的油價均視為常態,並拿出系統性的應對之策。

  比如,抓住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低潮的窗口機遇,快速推進資源價格的市場化定價改革,建立一個浮動的價格機制來調節國內外資源價格差。這不僅僅關乎油價,還包括天然氣、電力、煤炭、水等一系列資源價格。對於這些改革來說,在國際價格下跌期推進要比上漲期容易得多。

  又比如,在經濟增速回落期,遭遇包括石油、鐵礦石等一系列資源價格暴跌,中國經濟或更需“戰略定力”來堅持改革大計。因為,資源價格回落令重回靠廉價生產要素擴張實現增長的老路更具吸引力。無論對企業,還是決策者來說,這都是危險的誘惑,都可能導致長遠發展戰略偏航。

  再比如,本輪油價回調持續的時間越久,對新能源產業和相關科技創新的殺傷力就越大,從而延長人類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時間。油價暴跌后,美國電動車企業特斯拉的股價從最高點回落了近三分之一,而美國傳統汽車銷售卻異常火爆,低油價對科技企業的殺傷力可見一斑。

  本輪油價回調將很可能導致全球新能源產業的投入和研發受阻。中國過去兩年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產業投資國,但在油價下跌局面下,如何保持對這一產業的投入力度應當引起重視。

  全球會進入低油價時代嗎?油價今年會報復性反彈嗎?目前並無明確的答案。但我們應當明確,無論出現哪一種情況,我們都應准備長遠之策。

  據新華社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