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民晚報:說黑話是一門“學問”

高 興

2015年01月06日15:19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說黑話是一門“學問”

張涵予說他特別喜歡演楊子榮,這快成他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小時候看《智取威虎山》時,被裡面那些黑道裡的對話深深吸引住了。

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臉紅什麼?精神煥發!怎麼又黃了?防冷,涂的蠟……

這些天,隨著徐克導演的《智取威虎山》大熱,年輕一代也對土匪黑話感起興趣來。

仔細看(別說聽了)黑話,不解釋的話,極難看懂,更別說學了。張涵予能夠把楊子榮這個角色演絕,最大的成功不是他的“煙熏妝”,而是他在說黑話對暗號時的發音、節奏、神情。

一百個演員演楊子榮,會有一百種表達。說個故事。當年演樣板戲時,一次,一個地方團裡的“座山雕”一緊張,把“臉紅什麼”說成“臉黃什麼”,“楊子榮”隻能把“精神煥發”硬生生吃下去,臨時換成“防冷,涂的蠟”。“座山雕”接著問:“怎麼更黃了?”“楊子榮”回:“天太冷,多涂了一層蠟。”這反應也是夠快的。

我們看了當茶余飯后的笑料,可當時,這關系到能否打入土匪內部取得對方信任,當真是性命攸關。現實生活中,出生在山東的楊子榮,在東北與三教九流混了十幾年,加上他智勇雙全,才算過了語言關,混入土匪老巢。

黑話全世界都有。不過,當“黑話”放到國家層面,檔次當然就要高一層了。二戰時,美國人夜行軍時,一般喜歡問歷史題,什麼“美國第三任總統是誰”。如果是德國人冒充的,這一慌,是怎麼也想不起托馬斯·杰弗遜的。

時鐘撥到我們這個年代,由於通訊高度發達,需要用一種語言去確認身份的機會越來越少。尤其是每當聽到“H”與“F”都沒分清楚的人說他是“中國聯通客服”時,我就覺得好笑——不好好學普通話的騙子,怎麼可能是好的電訊詐騙犯呢?

今天,黑話更多以文字形式存在於文藝作品中,而怎麼說,怎麼說得地道,隨著評書藝人越來越少,面臨著消失的危險。未來,黑話更多的價值,可能還是在於它是研究某個地區某個時代文化歷史、風土人情的一種手段。一個字:說黑話是門學問。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